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回顾桃源光荣岁月——省立二女师党团组织领导的学生革命运动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19-09-23 15:30:20
—分享—

桃源因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记》而得名,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誉。桃源作为一个红色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大县,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近代以来,先后涌现出了以宋教仁、覃振、胡瑛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到了共产主义思想,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今天,回顾《党领导的大革命运动》第二部分《省立二女师党团组织领导的学生革命运动》。

1926年7月,北伐军进军湖南。随着农工革命运动的兴起,省立二女师学生在党组织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领导下,投入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中。她们纷纷奔赴乡村,宣传革命道理,大造革命舆论,并积极开展镇压土豪劣绅、禁烟禁赌禁娼、解放妇女等一系列革命斗争,成为桃源农工革命运动中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

1925年5月7日,省立二女师的一批革命学生在桃源县城沅江河坡烧毁日货。到大革命高涨的1926年,省立二女师的革命学生几乎每周的星期六、星期天都上街宣传抵制日货,检查日货。省立二女师的学生自己是不准用日货的,谁用了,就反对谁,就指责她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奴才。很多学生把从家里带到学校的日货拿出,当众烧毁。

1926年,省立二女师革命学生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入的活动达到高潮。当时,桃源县城有美国人、西班牙人、芬兰人的教堂,桃源城内信教的人不少。省立二女师的革命学生喊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外国传教士从桃源滚出去,从中国滚出去”的口号,揭露他们愚弄、侵略中国人民的罪行。每当教会做礼拜时,省立二女师的中共党员张维、严文德、熊素贞、朱德珍等组织同学拦在街上,拦在教堂门口,劝说那些信教的人不要去参加他们的礼拜,并进行耐心说服教育:“帝国主义的传教士要你们信上帝——耶稣,耶稣根本不值得你们去崇拜。耶稣不是什么大好人,也不能救你们出苦海。既然他是个好人,能救你们出苦海,为什么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了!为什么他就不能自己救自己!这是帝国主义愚弄、麻醉我们中国人民,要我们服服帖帖听从他们的蹂躏、奴役。”省立二女师的革命学生还进入帝国主义的教堂,在传教士领颂《圣经》时,她们就夹在中间大喊:“玛利亚是个不正派的女人!耶稣连自己也不能救自己,怎能救中国的穷人!”有一次,教堂里做礼拜,省立二女师的学生正准备夹在人群里进入教堂,进行宣传,被一个守在门口的外国传教士发觉了,他知道省立二女师的学生不好对付,便假惺惺地说:“你们信则信,不信则不信;不信是你们的自由,信是我们的自由,我们没有强迫你们信,你们也不能干涉我们的信仰!”学生们听那传教士这样一说,顿时火冒三丈,张维、严文德等学生质问那个传教士,揭露他们以传教为名、行侵略之实的罪恶本质,驳得传教士哑口无言。同学们一声怒吼“赶走外国传教士”,吓得传教士浑身战栗,他连忙要人把教堂大门关了起来。1926年底,桃源的外国传教士在桃源人民革命斗争的浪潮中被撵走了。

封建政权、神权、族权、夫权是束缚中国妇女的四大绳索。省立二女师学生走出家庭,来到桃源学习,本身就是向封建制度发出了挑战。五四运动后,她们接受了新思想,向封建礼教发起了猛烈的冲击。1926年下半年,省立二女师一名姓刘的学生因家里欠一个财主家的债,被财主逼去做了小老婆。共产党员严文德、朱德珍(时兼任桃源县警察局局长)、熊素贞等听后非常气愤,她们经过一番商量后,朱德珍带领6个同学,穿着警察制服,背了两条枪,到那个财主家,把姓刘的女同学接回省立二女师继续读书。

1925年,五卅惨案、沙基惨案发生后,广州、香港的工人举行了震动世界的省港大罢工。省立二女师的革命学生得知消息后,连续举行了几次示威游行,上街宣传演讲,散发传单,出墙报,介绍五卅惨案、沙基惨案的真相,揭露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工人的滔天罪行。他们到处奔走,动员县城的所有中、小学生以及工人、市民,共同讨伐帝国主义的罪行,同时开展募捐,支援省港工人的斗争。1926年9月,四川万县惨案发生后,为了支援万县人民的正义斗争,抗议英帝国主义炮轰万县、杀害中国同胞的罪行,张维带领学校文艺宣传队赶排了话剧,在桃源、常德等地进行募捐演出。

1925年,省立二女师的反帝爱国宣传活动由城镇深入到农村。她们到乡下宣传,劝说农民只买国货,莫买日货,启发农民的爱国觉悟。1926年,省立二女师学生由学生自治会出面组织,把进步的学生组成四人小组,分别深入到农村宣传革命的大好形势、北伐战争的胜利和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动员农民参加革命,参加农民协会;动员妇女起来革命,参加妇女协会;宣传提倡男女平等,妇女解放,反对旧礼教,反对夫权,反对虐待妇女,不准蓄婢纳妾、收童养媳等;破除封建迷信,捣毁菩萨等。革命宣传活动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省立二女师学生为了让受苦受难的工人、农民、市民得到学习文化知识的机会,同时向他们传播革命思想,启发他们的革命觉悟。早在1919年,进步学生王剑虹、王一知、丁玲等,在校内创办了平民夜校,并在平民夜校任教。1924年10月,省立二女师在县城创办平民小学,由黄淙澜任校长,招收学生30余人。1926年8月,为推动农工革命运动向前发展,省立二女师学生再度创办了平民小学,招收贫苦农民、工人、市民的孩子入学,男女都收,设复式班,学生入学非常踊跃。共青团员刘璞以及李阳杏、黄宗英等在平民小学任课。

省立二女师由于长期实行专制统治,压制学生的思想言论,学生没有通讯、言论、集会的自由。有些教师的教学水平低,而校方任人唯亲,学生多次提出意见,校方却置之不理。有些教师只喜欢有钱的学生,歧视贫苦学生,对偏远山区的学生很冷淡。学校生活差,学生多次向校方提出抗议,请求处理贪污的总务人员,改善生活,学校也不予理睬。这早就引起学生强烈的不满。

1926年4月,省立二女师不录取泸溪学生彭琮成为这次罢课斗争的导火线。彭琮考省立二女师分数低,学生自治会副会长熊素贞以及省立二女师学生李执、鄢琪认为此次泸溪仅彭琮一人投考,有缺额,恳请校方录取。熊素贞交涉多次,校方仍不答应。教务文焕章还写了一张名为《请看落第生》的榜,把彭琮的考试成绩写在上面,公布于众。熊素贞等认为是侮辱彭琮,侮辱山区学生,极其愤慨。鄢琪将榜撕毁,文焕章同校长舒国华得知后,将鄢琪开除。接着,张维、熊素贞等组织学生进行罢课。

这次罢课斗争是由省立二女师党团支部筹划、指挥,学生自治会的会长张维、副会长熊素贞等出面领导的。学校见形势不妙,借旅行一日、休息一日、又例假一日,以平息学生的愤怒。省立二女师党团支部、学生会召开会议,统一各班学生的思想认识,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后来,校长舒国华又将张维开除,更加激起学生们的满腔愤怒,罢课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

罢课斗争开始后,中共常德地方组织派了金潜,共青团常德地委派了书记邓兴明,常德学生联合会派了滕代远,常德的沅陵、泸溪、辰溪、溆浦、保靖5县的大同乡会派了段家骥,泸溪同乡会派了李龙章等来省立二女师支持她们的斗争。滕代远在省立二女师学联会组织的欢迎会上发表长篇演说。张维、熊素贞通电全省各学校,请求支援。

罢课斗争中,张维、熊素贞等组织学生选派两名代表严文德、龚世英赴省向教育司请愿,提出严正要求:恢复鄢琪、张维的学籍,解雇文、吕、何三教员,学生有参加教务会议之权,开除学生须经学生会同意,学校不得干涉救国运动,学生集会结社出版言论自由,学校不得检查学生书信。

这次罢课斗争延续了近一个月,由于有中共党组织的领导,并得到常德学联、长沙学联、省学联以及各学校和各界群众的支持,学生提出的全部要求都得到解决,罢课斗争取得彻底胜利。校长舒国华去职。不称职的老师全部撤换,调进张祜、万德馨、张祺等进步教师。张祜任校长,万德馨任教导主任。不久,万德馨、张祺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增强了省立二女师党的力量。学生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学校的革命气氛更加浓厚。

省立二女师革命斗争的开展,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在桃源的统治,充分显示了妇女革命的力量,震动了湘西北各县。

省立二女师革命学生在学校接受革命思想后,又通过各种途径把这些革命思想传播给湘西北的群众。她们从省立二女师毕业回到湘西北各地后,有的参与县立女子小学的创办,有的参加女子小学的教育工作。汉寿的朱家瑛,常德的欧阳熙、欧阳芙华、周紫玉,大庸的胡希昭,保靖的彭衡、陈敏贤,凤凰的田玉黄、杨光惠、方代宋,麻阳的田湘、田蔚文,芷江的龙承惠、龙承德,溆浦的舒劲秋,泸溪的姚鉴雪(又名姚敏)、姚端等等,都以各县的女子小学为阵地,向当地妇女传播革命思想。泸溪的姚鉴雪、姚端就曾披着短发,迈着大脚,穿着裙子,走遍浦市镇的大街小巷,向群众宣传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的思想。姚鉴雪、姚端还在沅陵成立妇女解放协会,为革命奔走呼号,动员妇女起来革命。花垣县的涂铭穿花裙,剪男发,和男同学在县城街上大摇大摆地走,在群众中引起很大震动。欧阳熙在省立二女师毕业后,1922年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常德地委妇女运动委员长,在常德组织女子联合会。王一知、王剑虹、丁玲等在1922年到上海,走上了革命道路,王一知和向警予、杨之华一起成为中国妇女革命的先驱。王剑虹配合瞿秋白做了大量工作,可惜英年早逝。丁玲走上了革命文艺道路,成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负责人。到1926年,省立二女师的革命师生成批地深入到农村和城镇,向工农群众宣传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同时,她们写信给家乡的亲戚、朋友、同学,邮寄革命书籍、刊物等,把在省立二女师接受的革命思想传播给了家乡的人民。

省立二女师开办的时代正是中国社会急剧动荡、变革,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已告失败,无产阶级革命逐渐蓬勃兴起并出现第一次革命高潮的时代。省立二女师的很多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投身革命的洪流,开展了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她们把马克思主义等革命思想传播给湘西北人民,促进了湘西北人民尤其是桃源人民的觉醒,促进了湘西北农民革命运动的兴起和高涨。省立二女师成为湘西北女子革命的摇篮。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