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回顾桃源光荣岁月——党领导的大革命运动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19-09-18 16:11:15
—分享—

桃源因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记》而得名,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誉。桃源作为一个红色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大县,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近代以来,先后涌现出了以宋教仁、覃振、胡瑛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到了共产主义思想,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段光荣岁月,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转化为加快桃源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领导的大革命运动

1、领导和建立革命组织

建立农民协会。国共合作后,在以共产党员为主的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和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的推动下,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于1924年3月初步确定农民运动计划,决定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随后,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颁布《农民协会章程》。与此同时,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广州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农运骨干,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农民运动的开展。湖南是全国农民运动开展较为突出的省份之一。

1926年11月初,桃源县农民协会筹备处成立,由管于庆、李璨、肖洪贵、李庆澜(李庆兰)、方梦霖(方孟林)、熊素贞等负责。县农民协会筹备处成立后,接着派一批农运骨干,去各区、乡组织农民协会。他们是一区城郊万德馨、覃长发、周志全;二区陬溪张文宏(后去龙潭)、李庆澜、刘正洪;三区盘塘覃小秋、董学先;四区木塘乡(今木塘垸乡属地)李伏生(实际组织是党员李庆澜);五区新店驿胡雪秋、龙复旦、王文蔚;六区三阳许以铨;七区龙潭敬仲良、赖文光、邹生汉;八区漆河鲁世禹、谢迪凡;九区双溪杨必忠、鲁玉峰。这些农运骨干下到各区、乡后,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响亮地提出“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减租减息,一切权力归农会”的口号,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农民革命运动。在李庆澜的指导下,木塘四区于1927年春第一个成立区农民协会。随后,九区双溪、八区漆河相继建立农民协会。农民协会大量吸收贫苦农民参加,特别是无田或少田的贫雇农积极性更高。据不完全统计,到1926年11月,全县已有农会会员4000余人。

1926年7月,国民党桃源县党部成立。12月1日,国民党县党部派出共产党员许以铨、周维城等参加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大会闭幕后,许以铨、周维城留下参加了由毛泽东主办的湖南省工农运动骨干培训班的短期培训,听取了毛泽东关于农民问题和调查方法的报告。结业之后,许以铨、周维城向县党部和县农民协会等备处传达毛泽东的讲话,带回大会的宣言和决议案。县农民协会骨干学习大会的精神后,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农民协会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1927年2月17日,桃源县农工代表大会在县城西寺坪召开。会议由中共桃源特别支部书记吴宪猷主持,会期5天,到会代表230多人,除国民党县党部、县公署外,还有县商民协会、县学生联合会等20余个团体参加。18日农工代表在县党部召开联席会议,敦请各团体代表演说。19日,农工代表分别召开会议。农民协会代表在县党部东楼开会,议决政治、经济、教育、建设等草案34条。工会代表讨论制定工农章程10条。20日,正式成立桃源县农民协会,并在县党部选举产生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上午,票选执委。李璨、方孟霖、许以铨、管于庆、张文宏、魏鸾翔、李昌邦、吴兴霖等人当选为执行委员。杨必忠、郭绍丹、赖文光当选为候补执行委员。李璨任委员长,方孟霖任副委员长,管于庆任秘书兼宣传部长,许以铨任组织部长,张文宏任青年部长兼妇女部长(妇女部长后由熊素贞接任),魏鸾翔任建设部长,李昌邦任自卫部长。

县农民协会成立后,立即接管旧团防局100多条枪,从各区、乡农民协会中挑选一批青壮年农民,并吸收部分经过审查的旧团防局的士兵,组建桃源县农民自卫军,由黄埔军校毕业的共产党员徐才益任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长,周维城任秘书。并举办农民自卫军讲习班,由管于庆、徐才益、周维城等人给队员讲课。通过整训,农民自卫军队员的阶级觉悟有了明显提高,战斗力也迅速增强。农民自卫军在支持区、乡农民协会打击反动势力、现固农民革命成果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各区、乡农民协会也建立了纠察队和自卫队,他们以大刀、梭标、五花棒为武器,除暴安民,捉拿土豪劣绅,战斗在农民革命的前列。

1927年2月,中共桃源特别支部和国民党桃源县党部在县城西寺坪召开的全县第一次农工代表大会上,成立了桃源县审判土豪劣绅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由县长高炳垓任主席,共产党员管于庆、万德馨任委员。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成立后,张贴了《桃源县惩治土豪劣绅暂行条例》。其中《条例》“第一条,凭借政治力,经济力或其他特别势力(如团防等),在地方有左列行为之土豪劣绅,依本条例惩治之:1、反抗革命或阻挠革命者,2、反抗或阻挠本党及本党所领导之民众运动者,3、勾结逆军盗匪蹂躪地方者,4、杀害人民及纵火、决水,强奸掳掠者,5、压迫平民,因而致人有死伤或损失者,6、苛索民财或假借名义敛财肥己者,7、擅理民刑诉讼或包揽词讼,压迫平民者……”《条例》的颁布,使土豪劣绅闻风丧胆。

桃源县农民协会建立后,没有建农民协会的区、乡也相继组建农民协会。1927年2月,位于桃源北路的漆河、黄石、九溪、黄甲铺、巴茅洲、理公港等地相继成立了农民协会。不久,县农民协会派人成立了北路办事处,鲁世禹任总负责人。据不完全统计,到1927年国民党发动反革命政变前,桃源共建立63个农民协会,其中县农民协会1个,区农民协会7个,乡农民协会55个。共有区、乡农民协会干部325人,其中共产党员20人,农民协会会员多达万人以上。桃源农民革命运动逐步进入高潮。

建立桃源县总工会。早在1922年,桃源就成立了工会组织。当时桃源没有工厂,组织起来的工人都是手工业者和店员,主要是缝幻、木工、瓦工、漆工、码头工人和店员。但这时的工会是劣绅包办的,以金钱酒食贿选的,代表的是地主豪绅的利益。1926年6月,省工运特派员周维城、谭醒到桃源后,开始发动手工业工人开展组织各行业工会的工作。由于当时桃源只有部分手工业工人,加之工贼戴冠雄的干挠与旧工会组织的破坏,工运发展较为迟缓。11月16日,中共桃源特别支部和国民党县党部领导工人取得消除工贼戴冠雄干挠与击垮旧工业分会斗争的胜利后,才成立桃源县总工会筹备处,主要负责人有周维城,成员有谭醒、郭天民等,筹备处设在县城正街鲁班庙。

12月,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召开,桃源县总工会筹备处负责人周维城、木业工会代表张元善、缝纫工会代表万炳堂参加了这次大会。回县后,他们立即组织了一批工运骨干,深入到县城、陬市、漆河等地的工人中间,宣传发动工人,号召工人投身革命,并且很快在全县建立了10多个行业工会,发展工会委员3518人。

1927年2月17日召开的桃源县农工代表大会上,到会工人代表173人。19日,工人代表在天主教堂开会,决议草案10余条。20日,选举桃源总工会执委。熊梦飞、周维城、敬仲良、谭醒、刘家邦、易光照、黄德珍、张克庭、刘时满9人为执行委员。管炳南、刘茂盛、李恒生、符永盛、郭天民5人为候补委员。21日,执委正式就职,公推熊梦飞为委员长,敬仲良为副委员长,周维城为秘书,刘家邦为组织委员,谭醒为交际委员,刘时满为调查委员,黄德珍为宣传委员,张克庭为财务委员,易光照为纠察委员。

不久,桃源县总工会在各行业工会中挑选一批青壮年工人,成立桃源县工人纠察总队。共产党员、县总工会委员长熊梦飞任总指挥,县总工会执行委员易光照和县城工人纠察总队队长王风庭任副总指挥。纠察队员手握五花棒,臂带红袖章。

在县总工会成立的同时,陬市也成立了工会组织。委员长谭醒,副委员长李德明,纠察委员粟海堂,执行委员樊九林、孔么麻子。同时,成立了由刘仪舫任队长的县工人纠察总队。

1927年初,建民工厂和实业工厂在桃源县城创办。建民工厂开办木业、篾业、缝纫等,有工人100多人。裁缝黄松廷是该厂负责人之一。实业工厂也有工人几十人。工厂都成立了县工人纠察总队,经常出来查街,维持社会治安。

自此,桃源的工人运动在县总工会的领导下,更有声势地开展起来。

建立桃源县妇女解放协会。中共桃源县地方组织把争取妇女的彻底解放作为反封建斗争的一项主要内容,并把组织和领导妇女运动列为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1926年初,在中共桃源支部的指导下,建立了桃源县女界联合会。主要负责人贾运芳。1926年12月,桃源农工革命运动蓬勃高涨,妇女界要求解放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为适应妇女争取解放的要求,桃源党组织遂将县女界联合会改为县妇女解放协会。杨有志任妇女解放协会主任,成员有贾运芳等。妇女解放协会的建立,使长期深受封建势力压迫的桃源妇女看到了自我解放的希望。

建立桃源县学生联合会。1926年2月上旬,继常德成立雪耻会后,桃源也成立了雪耻会,其成员是省立二女师和桃源县中学的学生张维、马生义、胡锡麟、王文蔚、童玖仙、赵琴轩等。雪耻会成立后,组织了“五人团”、“十人团”,在桃源城乡四处演说,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蚕食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财富的罪行。桃源城乡立即掀起了抵制日货、不买日货、检查日货、焚毁日货、惩办奸商囤积疏散日货的高潮。

1926年春,桃源雪耻会迁至正西街同善社。5月下旬,在同善社成立了学生联合会,熊新民任会长。9月,熊新民离开桃源考入中国国民党黄埔军校。国民党桃源县党部又派桃源县中学学生王宏珊任主任,主持学生联合会工作,干事有省立二女师学生黄文贞、文光辉等。

建立桃源县商民协会。桃源旧商会一直掌握在大劣绅手中,是他们剥削劳动人民的工具。1926年7月国民党桃源县党部建立后,在废除旧商会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支持农工革命运动的商民协会,由陈可任会长。1927年初,陈可去职,会长一职由上官印担任。商民协会建立后,做了一些宣传教育、募捐支援工人罢工等工作。

到1927年2月止,全县共建立各种革命群众组织20余个。这些组织在桃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帮助国民党建立地方组织。1924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在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影响下,1925年夏,中国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先后派遣一批中共党员、国民党党员来桃源县,发展国民党党员,建立国民党组织,并秘密召开了中国国民党桃源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推选方梦霖为常务委员,其机关设在县城东街白佛寺。

1926年7月,北伐军攻打长沙,叶开鑫的部队从桃源县城向石门撤退,中国国民党桃源县党部的牌子就在县立模范小学前公开挂了出来。同年7月,国民党桃源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执行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选出方梦霖、管于庆、周维城、李琼、彭伟、陈可、熊新民、杨有志、郭天民、徐才益、胡佐武、王文蔚、聂谋献、方定九、周恒山、吴兴霖等执行、监察委员24名,方梦霖为执监委员会常务委员。县党部下设组织、宣传、农运、工运、商民、青年、妇女7个部,省立二女师学生杨有志任妇女委员,熊新民任青年委员,陈可任商民委员。从此,中国国民党桃源县党部公开开展革命活动。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