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盘塘镇: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打造常德郊外公园

编辑:李军 2018-01-19 16:19:05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桃源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室,我是本期节目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桃源县盘塘镇党委书记傅俊。傅书记,您好,欢迎您来政府网站做客,首先,请您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傅俊]: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在里进行交流,真诚地欢迎各位观众朋友对盘塘镇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傅书记,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盘塘镇的基本情况吧。

[傅俊]:好的。我们盘塘镇位于桃源县境东北部,东与鼎城区蔡家岗镇接壤,南与架桥镇毗邻,西和马鬃岭镇相连,北与石门县、临澧县交界。全镇总面积83.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377亩,辖7个村,2个居民委员会,216个村(居)民小组。总户数6138户,人口23070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600人。素有“农业大镇、工业重镇、经济强镇、魅力美镇”之美誉。

 

[主持人]:傅书记,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盘塘镇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镇在促进全镇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傅俊]:好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我镇自1997年开始种植烟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从原来的600亩面积十多户烟农发展到如今的11000亩面积800多户烟农。烟农的效益也与年俱增,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我镇烟叶产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已位居全市前列,烟农在种烟的观念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原来的“要我种”变成了现在的“我要种”,镇政府在烟叶面积发展上也由原来的“分任务”变成了“放指标”,烟叶产业已步入良性发展。2017年全镇烟叶种植面积达11000亩,比2016年增加460亩,育苗7.2万盘,主要以云烟87为主,现共有入社烟农806户,比2016年增加烟农39户,户均种植面积约12.5亩,全镇9个村(居)中有6个村(居)种植面积超千亩。我镇烟叶收购已经全面完成,实现5000余万元的收益。

    当然,除了烟叶生产之外,我镇还着力于油茶、粮食即果蔬产业的发展。今年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盘塘作为全国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油茶“带状更新”技术在盘塘推广优势明显,共完成油茶低改3000余亩。 我镇的袁隆平超级稻攻关高产示范片已通过科技站的验收,亩产达到750公斤以上。经过严格把关、品种选择、大力推广,全镇优质高产的双季稻品种种植面积达到了80%。为进一步打响盘塘果蔬品牌,大力修建蔬菜种植大棚,2016年在全镇种植优质蔬菜340亩。今年我镇着力提升柑橘品质,种植面积达2.5万亩。引进的高档柑橘新品种——“世纪红”喜获丰收,果实饱满,色泽鲜艳,品质优良。

 

[主持人]:盘塘的产业发展确实是特色鲜明,前景看好。傅书记,盘塘镇还在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傅俊]:我镇修建了多处下水道,解决了居民的排水问题;修建了挡水墙,解决了雨水冲刷房屋的问题,使百姓无后顾之忧。并且启动了集镇空间形态、用地布局的总体规划,积极与县规划局协调,目前已完成测绘和调研工作,对于盘塘而言,是一次城镇建设的跨越。我镇与镇区内商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对卫生死角集中清理、不断完善环卫工人管理制度,并对区域内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建立户分内、村收集、镇镇运转的城镇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极大地改善了我镇的人居环境。为改善马路市场秩序混乱、商贩占道经营、墟场拥堵、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去年年初,我镇投入6500万资金,建设了一个总面积13000㎡、350余座摊位的农贸市场,于去年6月开市,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且惠及盘、马、架三镇居民。盘龙桥居委会至常青村的一条长约9.4公里的主干道对于产业发展和周围居民的出行都十分重要,我镇积极筹措资金,对盘常公路进行扩宽改造,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今天傅书记为我们介绍了盘塘镇的基本情况和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与我们分享了为民办实事等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让我们对盘塘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在此表示感谢。最后傅书记还有什么话想对我们网友朋友说的吗?

[傅俊]: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镇干群诚挚感谢所有支持我镇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恳切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关注盘塘镇的发展,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盘塘的明天会更美!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傅书记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热情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11301322031105.jpg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