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凝心聚力 依法行政 强力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

编辑:李军 2018-01-19 16:23:02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桃源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节目现场,我是本期节目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桃源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蒯俊杰。接下来,蒯局长将就我县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桃源政府网站,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蒯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借助桃源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关心和支持城管执法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各位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请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主持人】:蒯局长,请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城管在城市治理中的职责和范围吧。

【蒯局长】: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的批复,桃源县城管局作为桃源县一个独立的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环境卫生保护、烟花爆竹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城市道路交通及城市客运管理等方面均有治理权限和职责,其涉及面广,管理事物琐碎、繁杂,可以说城管在维护城市秩序,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主持人】:作为全国人民十分关注的环境保护问题,目前在我县的开展情况如何?

【蒯局长】:我县致力于打造成宜居宜业的花园城市,“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我局对烟花爆竹和城区内烧烤摊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在烟花爆竹管理方面取得明显效果,禁爆工作日常管理已实现常态化、系统化。我局禁爆大队工作人员24小时全员值班,定点防守和动态巡查相结合,大队巡查和群众监督举报多方合力,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可能存在违法苗头的及时予以劝阻,坚持执法前置,提升管理水平。

对全城烧烤店进行规范,取缔露天烧烤。对城区餐饮业,进行摸底排查,要求按规定加装油烟净化设置。对所有烧烤餐饮摊位及店铺下达通知,取缔城区所有露天烧烤点,烧烤摊位一律店内作业,并对烧烤设备进行改造,餐饮油烟全部达标排放。目前城区内已取缔露天烧烤,执法人员不间断巡查,彻底解决油烟扰民问题,努力营造最佳人居环境。

【主持人】:普通市民对城管最直观的印象在对小摊贩的管理这块,近几年在网络上也爆出些负面信息,那对于小摊贩等弱势群体治理,我县如何进行的?

【蒯局长】: 我局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 “集中整治、分组巡逻、高峰定岗”,做到市容管理时间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三到位”,运用“三拍三劝导”公共管理模式,即对经营户的违章摆摊点执法前,要求拍照取证三次,劝导三次:首次发现拍照固定证据,并告知各违章的摊、店经营户违法事实,提出纠正要求;第二次,在规定的时间内,再次前往拍照和劝导终止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宣传有关法规,指出违章行为对城市管理的危害性;第三次对尚未纠正的违章户进行拍照和劝导,对已纠正的经营户给予表 扬 塑造经营户遵纪守法的光荣感。改变“突然执法”方式,执法先告知,通过现场说法、发公开信和发放依法行政告知书等方式,尊重业主经营户,给业主经营户一个思过、悔改、认识的空间,达到执法目的。 执法过程以住建部“721”工作法为指导,70%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主持人】:近两年咱们看到桃源县的变化十分巨大,出门我们发现道路变宽阔了,街道变整齐了,城区内高楼林立,井然有序,乱搭乱建现象明显改善,城管队伍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蒯局长】: 我局对人行道占道停车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治理,依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违停行为人进行劝导教育,将车辆停至规划车位;对未改正的予以原地锁车或拖车处理。同时实现了车辆执法网络信息一体化,只要登录县城管局官方网站,即可查询车辆违停信息,处理程序和方式,处理情况;市民也可关注“桃源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号查询车辆信息。官网官微派专人维护,车辆信息实时更新。

控违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局以“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逐步消化”为目标,加派人手,强化力量,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出现的违法建筑及时予以制止,将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多次劝诫不停的依法下达相关执法文书,坚决予以拆除。同时强化宣传教育,疏堵结合,通过宣传标语、电子广告屏等渠道让广大市民知晓相关知识,并动员市民群众积极举报,控违拆违工作得到公众广泛认同,力争使违建行为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态势。

【主持人】:县城区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一年来我县广大城管执法人员为桃源县城市更美好做出了大量工作,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应该默默为全县城管执法人员点赞。正因为有他们的艰辛付出,才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我们才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但其实社会上,城管还是个不讨人喜欢的工作,在城管和群众之间,社会舆论经常还是会倒向群众这边,蒯局长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蒯局长】:是的,如你所说,城管确实是个不人讨喜欢的工作。城管工作场所主要在路面,执法过程基本展示在公众视野里,面对的相对人大多是弱势群体,这种行业特性决定了城管执法部门经常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处于管理需求和生存需求的夹缝中。比如乱摆摊,困难人群要生存,自然追求最低成本的占道摆摊;城管执法人员为履行职责,维护城市形象,必须查处违章占道行为,在多次劝导纠正无效后,只能采取暂扣物品等强制手段。而暂扣行为,经常会与摊贩发生冲突,围观群众、媒体往往只看到纠扯场面,前期多次劝导情况不了解,再加上对城管执法工作不了解,往往同情弱者,就对城管执法行为无情指责,城管人员成了被谩骂,指责的对象,城管执法往往被妖魔化。常此以往,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为此,在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柔性执法教育的同时,我们也诚恳呼吁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对城管工作多一些理解、支持和包容,多一些正面的宣传。

【主持人】:蒯局长,除了市民、百姓的不理解,不支持外,您认为目前城管执法中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蒯局长】: 除了市民,百姓对城管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外,目前城管执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市民素质提升问题。城管执法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涉及社会各阶层,各种人群。要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执法管理力度的加大和水平提高,另一方面是市民素质提升。而市民素质提升是更重要的方面,只有全社会市民素质上去了,文明意识,城市意识增强了,才能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才能自觉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去。当然,市民素质的养成有一个时间的积累过程,需要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引导,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主持人】:那么请问蒯局长,您作为城管执法局本次访谈代表,接下来您们将怎么办?特别是在我县全力推进“1515”战略,聚力“六大会战”以及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中,城管执法部门如何履行好职责?

【蒯局长】: 创建绿色文明城市,城管执法部门重责在肩,为了更好履行职能,我们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执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高效规范的执法队伍,以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的要求。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县编办公布的城管执法权力清单,健全行政执法责任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检查,落实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评议等制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加强执法重心向乡镇延伸。坚持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科学界定和划分县直、镇和各社区的管理范围、职责和权限,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启动“智慧桃源”平台系统,实行资源共享,实现统一调度和协调指挥,用科技手段管理乡镇。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本次访谈就很好发挥了宣传引导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还将借助媒体的力量,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主阵地位,全方位、多视角宣传城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主动回应百姓关注热点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健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机制,为城市管理出谋划策并实施监督,让广大市民支持并积极参与城管执法工作,共同管理自己的家园。

我们深知广大市民期盼着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整洁、有序,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也有决心,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举措,为建设宜商、宜业、宜居的桃源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诚挚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感谢蒯局长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1711151555435456.jpg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