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路上党旗红——中共桃源县第一中学委员会先进事迹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22-07-07 16:30:03
—分享—

桃源县第一中学现有在编教职工355人,退休职工119人。学校党委下辖5个支部,共有党员181名,其中退休党员45名。学校党委在县委、县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打造桃源教育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师德建设十佳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及北大、清华等几十所全国知名高校确定为“优质生源中学”。近年来,学校办学经验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后在全省、全国得到推介。



一、教育情怀铸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党委全力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充满创新活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学校党委把对党员干部考核的各项目标、要求,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常规工作中来,形成了提高办学质量的巨大力量。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教育强国理想。通过开展“三创三促做表率,教书育人展风采”先进典型选树、“四优联评”等活动,由党员老师带头上好示范课、转转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二、科学施教育新人

突出立德树人根本点,强化情感育人。学校坚持经常邀请中科院院士、著名高校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坚持组织学生观看《新闻联播》《大国重器》《大国工匠》等节目,孕育学生们的家国梦、民族情。有情怀的学校培养有情怀的人。学生立志保家卫国,踊跃报名参加军校生、飞行员选拔已成学校文化传统,飞行员、军事院校的录取人数(除航校外)稳居全省第一。

瞄准素质教育主阵地,课堂教学改革重生本。学校遵循教育科学,抓住教育本质属性,激发课堂动力,让每一位学生的学科能力与素养均衡发展。生本课堂将思维权、动手权、表达权、归纳总结权归还给学生,鼓励学生采用合作讨论的方式自主学习,使学生由被动苦学转变成主动乐学、变厌学为求学。



三、引领辐射树品牌

聚焦质量,为全国县中崛起提供桃源密码。学生的学习质量在课堂,老师的水平成长在课堂;教师的水平就是学校的水平,课堂质量就是教育质量。在当前全国县中普遍塌陷之际,桃源一中经过近些年来不断革新,通过构建校内外双循环驱动良性发展体系、遵循教育规律构建科学育人体系、纯洁校园构建现代管理体系等强劲措施,实现了县中的强势崛起。

示范引领,促进全国基础教育改革。2019年,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 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推广学习桃源一中的办学经验。2021年7月,燕立国校长参加河北保定教育提升计划。随后,桃源一中和西洞庭一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领办西洞庭一中。三年来,有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浙江、广东、西藏等10多个省级行政单位200多个考察团、近万人来校参观学习。曲阳一中、南县一中、汉寿五中等校还长期派出骨干在我校跟班学习。



四、纯洁校园振作风

学校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在全校师生中发挥了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将廉洁自律当做立身行事的准则、为人师表的自主要求。学校党委不仅经常组织开展以“树形象、铸师魂,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专题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还通过制订师德考评方案,创新考评评价机制,认真查摆更正学校和教职员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惩处力度,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等措施,确保廉政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

长期以来,桃源一中党委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学校以前瞻的理念实践科学管理,坚持质量立校,推动了学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桃源一中正为实现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