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邱宝珠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22-07-07 16:27:30
—分享—

邱宝珠,福建宁化县人,2008年4月参加工作,201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湖南三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中级工程师。

邱宝珠同志在从事工程履带研制工作10余年间,始终坚持发扬着认真、负责、务实、创新的精神,勤于钻研,善于创新,先后申请并获授权多项专利,从一线操作工一步步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2019年,全国总工会授予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获评“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当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她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

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她心中公司就是她的家,她心甘情愿为公司做出任何牺牲。公司成立之初,技术人员缺乏,她身兼产品设计、模具设计、现场加工、学徒培训等数职,但她不怕吃苦,以极强的责任心积极主动承担有难度的技术攻关工作,即使下班时间或者平时轮休,只要工作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公司的产品首先是运用锻造生产出毛坯,再进行机加、组装、销售,而锻造进度取决于模具,如果模具跟不上,则后续所有工序都得停产。她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为了让后续工作正常进行,她曾经连续几个月坚持白天设计产品图,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在车间加工模具到凌晨2点多,在她的努力下模具班组终于正常运作。

她业务精湛,善于创新。力求完美、勇于创新,用敬业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彰显大国工匠风范。来公司之初,她设计的齿块模具出现锻打不满料的问题,经过几次修改后,材料能够打满,但又出现表面折痕等新问题,虽然这样的产品并不影响使用,客户也能接受,但她过不了自己那关。后通过查资料、请教前辈和同行专家,与同事们反复研究,经过一次次地改进和试验,最终成功解决了问题,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共申请专利27项,已授权1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特别是由她主导发明的高耐磨性易拆卸工业油链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极大提升了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主导设计的先镗后钻工装,不仅保证了产品装配时橡胶圈的压缩量,还有效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

她勤奋好学,本领过硬。多年来,她把学习当成了一种习惯,将工作实践与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善于挖掘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她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对于不懂的问题,刨根问底,敢于较真。除学习专业知识外,她还努力拓展其他知识。2017年,她参加计算机高级应用培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学校奖学金;因公司与国外客户有合作,为了能跟国外客户对接技术上的问题,自2018年开始,她坚持自费学习实用型英语口语;为了能跟上科技发展潮流,她自学起了电气与自动化知识。

她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工作生活中,她为人谦逊,待人真诚,与邻居相处愉快。曾经有一次她在上班途中捡到一部手机,她并未占为己有,而是在原地等待,失主来找手机时,她毫不犹豫如实相告。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为表达谢意,塞给她200元作为回报,她坚决不收,她认为物归原主本就是她自己应该做的。那时候,她仅仅是个学徒,自己也还没有买手机,每月工资仅800元,在这样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她能够抵抗诱惑,拾金不昧,体现出了她高尚的道德品质。她遵纪守法,勤俭朴素,孝敬老人,关爱家人,关心团结同事,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注重提高个人修养,无不良嗜好,在公司领导和同事中口碑好、评价高。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