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期间,这样防新冠

来源:湖南疾控 编辑:李军-ty 2021-02-15 14:30:23
—分享—

冬春季是新冠肺炎的高发季节,自入冬以来,我国多个省份相继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2021年1月全国平均每天报告病例数超过60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新冠肺炎传播的风险加大,请大家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以为新冠肺炎离我们很远。新冠肺炎病毒很狡猾,传染性强,我们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就中它们的毒招了。没有人能预料,新冠肺炎疫情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忽然发生,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只有大家时刻保持防范之心,持之以恒地做好各项预防控制措施,我们才能将感染病毒的风险降至最低。

新冠肺炎病毒是怎么传播的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一是新冠肺炎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新冠肺炎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会将病毒以飞沫形式喷射到空气中,其他人吸入含有病毒飞沫的空气时就有可能被感染;二是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射出的病毒还会以小微粒的气溶胶形式较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其他人吸入含有病毒气溶胶时也可能感染;三是通过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感染,新冠肺炎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通过呼吸道分泌物和粪便排出病毒,他们咳嗽、打喷嚏时常常用手遮挡口鼻,就会有大量的病毒到达手上,如果不马上洗手,病毒就会留在任何他们手接触过的物品上,其他人在与他们握手、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时,就可能让手沾染上病毒,在我们的手摸嘴巴,摸鼻子、擦眼睛时病毒就可能进入我们的身体,造成感染。我国多起疫情都是因为接触被污染的进口物品而发生的。这就是所谓的“物传人”。

了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大家一定对如何预防新冠心里有了底,没错,只要我们不接触新冠肺炎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不出入被病毒污染的场所,不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是,我们用肉眼无法识别谁是带有病毒的感染者,哪个地方的空气含有病毒,哪些物品可能被污染,只能把我们周围的人、周围的环境、周围的物品都当做是潜在的“危险分子”,时刻予以防范,才能远离病毒。

我们应该怎么防范呢?请大家记住下面5句话:

  第一句话:少流动,不聚集。春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是春节的主旋律。但在新冠肺炎的威胁没有远离时,大家最好少走动,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不聚集不聚会,不办酒宴,降低流动时在路途中的感染风险和聚会时可能接触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相互拜年问候,一样可以把年过得热热闹闹。

第二句话:戴口罩,一米距。大家外出乘坐汽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出入医院、超市、商场、电影院时,参加人多拥挤的室外活动包括赶集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好口罩,让口罩完全遮住嘴巴和鼻子,呼入和吸入的空气都通过口罩过滤,可以最大可能地防止空气中的病毒吸入我们体内;在与人特别时陌生人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2米以上距离,且双方均应佩戴口罩。

  第三句话:勤洗手,常通风。吃饭前、大小便后、外出回家、接触过公用物品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把手彻底洗干劲,注意搓洗手心、手背、手指缝、手指尖。家里、办公室要注意通风,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通风半小时以上。

  第四句话:用公筷,吃熟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多人一起吃饭时使用公筷夹菜,不吃生冷食物,食物充分煮熟煮透。新冠病毒喜冷怕热,低温下可存活多天,但加热至100°C只需1分钟就会灭活

  第五句话:观健康,及时医。每天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喉疼痛、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看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排查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同时生病后应佩戴口罩,避免与家人、朋友近距离接触,避免出入超市、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避免参加聚会聚餐。

最后,再次温馨提示:少流动,不聚集:戴口罩,一米距;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吃熟食;观健康,及时医。这5句话您记住了吗?


来源:湖南疾控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