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讲述桃源红色故事——黎明前夕话解放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毅明 编辑:李军-ty 2019-10-15 16:11:30
—分享—

桃源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桃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长期斗争的结果。桃源革命老区的历史既是一部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的斗争史,也是一部社会巨变的发展史。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桃源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革命老区发展壮丽的诗篇。2007年6月,桃源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革命老区县”。2019年3月,桃源被中央宣传部等确定为“湘鄂西和湘鄂川黔2个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县”。一起来倾听这些桃源红色故事,今天为您讲述——沙家会议说迎解的故事。



沙家会议旧址

1949年6月27日,桃源九溪沙家湾的沙家来了一批远方的客人。沙家湾只是桃源北部的一个小地方,隐没在山峦密集的丘陵深处,与北边的临澧、西边的慈利、东边的常德、南边的桃源县城都相距不远。这些客人大多20多岁,学生模样,其中有一位年纪稍长,约莫40来岁。这些人抽着卷烟,整天呆在沙家的小楼上,有说有笑。他们在沙家呆了四天。沙家人很热情,张罗着客人的吃住。每遇到路人问起,沙家人会说:“都是沙伢子的同学,来玩耍的。”

沙伢子是沙家的公子,叫沙成章,早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后回到九溪大公小学教书。沙家族人见小伙很长进,出资帮助他读完中山大学。沙成章在中山大学读书期间,参加了中共组织领导的外围组织——民生社,在抗日战争期间先后两次受民生社派遣回县举行革命活动,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桃(源)慈(利)支部宣传委员。沙伢子的所谓同学主要有常德的周艾从、陈白清、丁正,慈利的吴均,临澧的陈耀刚,益阳的张乐,桃源的吴士元、吴因殷、刘仲任、孙怡静,年纪稍长者叫方用。其实,沙成章与其中的很多人还是第一次认识。这些人都是各县中共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他们来沙家并不是玩耍的,而是来开会的。

虽然到了1949年6月,处于国民党统治区的桃源人却不是很清楚外面的情况。这时,全国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军华东的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天险,在4月解放了国民党首府南京;进军中南的人民解放军,也向国民党长江防线挺进,全国的解放指日可待。为迎接解放,湖南省工委在4月底至5月初在长沙韭菜园召开迎接会议。会议期间,省工委成立了中共湘西工委,参加会议的常德地下党组织负责人方用被任命为中共湘西工委书记。中共湘西工委管辖澧县、安乡、常德、慈利、桃源、临澧、益阳等7县地下党组织和石门的党员。

中共湘西工委书记方用参加完韭菜园会议,匆忙赶回常德,向各县党组织分别传达相关会议精神。5月下旬,他在澧县三贤乡左家塔左承统家召开澧县、安乡两县党组织会议,6月20日前后在澧县向晏国敬和朱明超布置临澧和太浮山边区的工作。到了6月下旬,方用最后通知其他几县党组织的领导人集中到桃源九溪沙家开会。桃源作为东道主,中共桃源支部的全体领导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了4天,第一天由方用传达省工委会议精神,第二、三天代表讨论,第四天方用布置各县发展党组织、建立突击队、加快统战策反等工作任务。

为加强对中共桃源地方组织和在石门、桃源、临澧三县交界活动的湖南人民解放第八突击大队的领导,中共湘西工委成立了桃(源)临(澧)边区工作委员会。中共桃临工委由4人组成,书记吴士元,副书记吴因殷,组织委员刘仲任,宣传委员孙怡静。根据沙家会议安排,吴士元、刘仲任去第八突击大队分别任政治委员和政治部主任,沙成章去慈利任中共慈利县工委副书记兼第十突击大队政治委员,吴因殷、孙怡静具体负责桃源的工作。

沙家会议后,各县根据自身情况开展迎解工作,拉开了常德人民迎解的序幕。桃源的迎解工作全面展开。吴士元、刘仲任到第八突击大队后,通过举行培训班和建立中共第八突击大队支部,发展了一批党员和骨干力量,将第八突击大队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并且作为解放军一一三师向导,配合该师向常德、桃源进军。桃源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人吴因殷、孙怡静组织桃源地下党的力量,广泛开展统战策反、护桥护路护校护厂的活动,为新中国成立前夕桃源的稳定和南下中共桃源县委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沙家会议是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湘西工委为迎接常德的解放,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它推动了常德地区五县党组织的发展,掀起了常德人民迎接解放的高潮。沙家会议因其重要的历史作用载入史册。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毅明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