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讲述桃源红色故事—旌旗高扬青龙寺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19-10-05 10:14:21
—分享—

桃源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桃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长期斗争的结果。桃源革命老区的历史既是一部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的斗争史,也是一部社会巨变的发展史。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桃源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革命老区发展壮丽的诗篇。2007年6月,桃源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革命老区县”。2019年3月,桃源被中央宣传部等确定为“湘鄂西和湘鄂川黔2个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县”。国庆节期间,一起来倾听这些桃源红色故事,今天为您讲述——旌旗高扬青龙寺的故事。

在桃源县东部的陬市镇青龙村熊家湾,有两间歇山式结构的平房,白墙青瓦,坐落在县道石陬公路旁。正对县道的白墙上,清晰地写着“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徐融溶熙苏维埃旧址”。这就是徐融溶熙苏维埃政权所在地。由于徐溶熙苏维埃原址青龙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2009年4月,桃源县人民政府在此地按旧址原貌重建。2011年1月,旧址被桃源县人民政府确认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徐融溶熙苏维埃旧址,真实地反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桃源共产党人举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史实,彰显了桃源革命者敢为人先、勇于牺牲的斗争精神。

1927年4月和7月,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全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中共中央给予了最坚决的反击。1927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作出《两湖暴动计划决议案》,规定“两湖的农民暴动,必须开始于九月十号”,同时规定湘西北各县“分南、华、安一路及常、桃、汉一路,以常德为中心作准备,夺取常德,为长沙声援。”10月,中共湖南省委通过《湖南紧急会议决议案》,决定发动农民举行湖南省第二次大暴动,并将全省划为长沙附近各区县、湘南区、湘西区、湘西南区。1927年11月上旬,中共湘西特委明确提出建立常(德)桃(源)特区。紧接着的草鞋洲会议,中共湘西特委安排中共湘西特委委员刘泽远直接领导常桃特区的武装暴动。随后,中共桃源县委西寺坪会议决定由县委书记刘纯则和县委委员张褀负责县境东部畬田的武装暴动。刘泽远和刘纯则先后到畬田召开会议,商讨举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的问题,明确提出“夺取敌人武装,迅速武装自己,举行武装暴动”的口号。会后,张褀将畬田周边几乡的共产党员和农民骨干组织起来,成立农民武装。共产党员徐才益加强了与中和乡(今陬市镇属地)、栖凤乡(今架桥镇属地)和长岭乡(今陬市镇属地)农民协会骨干的联系。1927年11月中旬,共产党员徐才益、周维城等人在县境栖凤乡杀掉当地税吏,首举武装起义大旗。同时,张褀等人在中和乡青龙寺宣布举兵。接着,两支队伍汇聚在中和乡青龙寺,点燃了青龙寺起义的烽火。革命的旗帜在青龙寺高高飘扬。



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桃源徐溶熙苏维埃政府旧址 (罗昌敏摄)

1927年11月18日,张褀、徐才益等人在青龙寺召开徐融熙苏维埃成立大会,到会的有中和、栖凤等9个乡的代表100多人,会上选举产生了徐融熙苏维埃的领导成员。张褀任徐溶熙苏维埃主席,徐才益任军事委员,黎和清任财政、教育委员,张方兴任组织委员,黄家怡任秘书。与此同时,徐溶熙苏维埃还建立了自己的武装——桃源第十七游击大队和纠察队。桃源第十七游击大队有枪30多支,队员100多人,后发展到300多人。徐才益兼任大队长,张祺兼任政治委员,周维城任秘书。纠察队由妇女、儿童参加,主要任务是站岗放哨和维护治安。另外,徐融熙苏维埃成立妇女解放小组和儿童队。黄金秋任妇女解放小组组长,张一佬、黎银阶、徐进多分别任儿童队正、副队长。

徐溶熙苏维埃成立后,开展如下活动:一是攻打团防局,夺取敌人武器,壮大力量。二是破坏敌人通讯,砍断常德与湘西联络的电话线。三是惩办豪绅,枪毙了大劣绅高华皆、李如雪、黄竹庭,打开李如雪、高吉皆、陈克明、刘振武的粮仓,分粮给农民。四是镇压土匪高香儿。五是扩展地域。短短五个月,徐溶熙苏维埃下设3个区,辖桃源县东部、北部和中部外,还包括常德县河洑、临澧县鳌山等地区,成为一个东接常德、北毗临澧、石门、慈利,靠近太浮山的武装割据政权。六是实施建设苏维埃的政治纲领和措施,主要为实行均田制,做到耕者有其田;减租减息,地租由原来的1石5斗减为1石;开仓济贫,严禁高利贷,严禁放“孤老钱”,不许派“寿钱”(地方豪绅以祝寿为名向老百姓索取的钱);不许吃鸦片,不许赌博,不许退佃,不许行贿贪污;不许收童养媳,号召妇女剪长辫、放脚,并让妇女参加徐溶熙苏维埃政权的各种活动;兴办学校,让贫苦农民的孩子入学。



徐溶熙苏维埃

徐溶熙苏维埃的活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大恐慌。1928年5月,国民党反动派组织了一个营的兵力,纠合几个乡团防局,联合扑向青龙寺。因寡不敌众,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100多人被害,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桃源大地。徐溶熙苏维埃政权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打响了桃源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枪,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推动了常德地区武装斗争的发展。

九十载弹指一挥间,桃川大地日新月异。徐融溶熙苏维埃的旗帜,依然飘扬在青龙寺上空,砥砺后来者一路前行。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