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讲述桃源红色故事—慷慨激昂就义诗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19-09-30 19:14:39
—分享—

桃源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桃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长期斗争的结果。桃源革命老区的历史既是一部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的斗争史,也是一部社会巨变的发展史。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桃源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革命老区发展壮丽的诗篇。2007年6月,桃源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革命老区县”。2019年3月,桃源被中央宣传部等确定为“湘鄂西和湘鄂川黔2个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县”。国庆节期间,一起来倾听这些桃源红色故事,今天为您讲述——慷慨激昂就义诗的故事。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桃源共产党人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为开展武装斗争、建立苏维埃政权,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桃源革命壮丽的篇章。在此过程中,桃源大地涌现出了一大批对党忠贞不渝、为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座丰碑。

李庆澜烈士就是这时期英勇牺牲的桃源共产党人中的一个。他临刑前写下的就义诗,慷慨激昂,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烈士的肺腑之言,表达了一个共产党人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蔑视和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

这首诗收录在

《湖南革命烈士诗词书信选》中

诗中写道:

受折磨,心头滚热;

抛头颅,甘洒热血!

这是最后的斗争,共产党人决不变节!

愿热血化作满天锦云红烂漫,唱凯歌千万颗丹心从头越!

——这就是我的“自白”!

李庆澜,1906年10月生于桃源木塘乡(今木塘垸镇)一户农民家庭,1922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中学,接受新思想,萌发革命理想;1925年11月赴广州中国国民党政治讲习所受训,结业后被分配到以林柏渠为主任的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参加北伐;在攻克江西南昌的战役中负重伤,伤愈后回常德开展农民运动,先后筹建国民党常德县党部和木塘乡农民协会;1927年3月,经刘泽远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马日事变后,李庆澜受中共组织派遣,以养病为名回木塘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8月,中共桃源县委建立,李庆澜任民运部长。11月,县委召开西寺坪会议,按照中共湘西特委关于在常(德)桃(源)地区开展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的精神,部署了桃源东北部的武装暴动,并准备举行木塘暴动。

当时,木塘乡的群众基础和党组织力量比较强。大革命时期,木塘乡的农民运动得到蓬勃发展,建立了农民协会,培养了一批农民骨干。李庆澜回乡后,从这些农民骨干中加以培养,发展了一批党员,使之成为了武装暴动的中坚力量。县委主要负责人文承宝、李庆澜、邹文辉、李昆山等人也在木塘乡。县委将木塘暴动定于1927年11月17日举行,由县委委员文承宝、李庆澜等人负责。11月上旬,文承宝、李庆澜在木塘乡木塘坪张家祠堂召开会议,决定武装暴动。他们组织了李天中、文小岑、罗桂堂等200多人,准备乘当地周姓地主成亲之日,将木塘乡土豪劣绅一网打尽。因武器未筹备好,此次暴动延期至除夕。正当李庆澜等人积极筹备木塘暴动的时候,11月16日,县委机关被破坏,党组织名单遭泄密。国民党县政府按照名单在木塘乡搜捕中共党员,李庆澜等人不幸被捕。木塘暴动最终夭折。

李庆澜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想从他口中获得有关党组织的秘密,对他实行严刑拷打。面对酷刑,李庆澜坚贞不屈。审讯者恼羞成怒,大吼道:“我叫你九死一生,自动开口。”李庆澜怒目相视,针锋相对大斥道:“我看你们白日做梦,枉费心机。”敌人拿李庆澜毫无办法,于是动了杀机。临刑前,李庆澜写下了这首感人肺腑的就义诗。

1928年1月5日,李庆澜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桃源县城漳江阁下的河滩,牺牲时年仅21岁。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