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回顾桃源光荣岁月——党领导的农工革命运动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桃源县老区办 编辑:李军-ty 2019-09-25 18:49:40
—分享—

桃源因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记》而得名,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誉。桃源作为一个红色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大县,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近代以来,先后涌现出了以宋教仁、覃振、胡瑛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到了共产主义思想,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今天,回顾《党领导的大革命运动》第三部分《党领导的农工革命运动》。

打击土豪劣绅。中共桃源地方组织和国民党县党部建立后,加强了对桃源农民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领导。

农民协会成立后,首先开展了打击土豪劣绅的斗争。1927年3月,漆河农民协会负责人鲁世禹带领农民协会会员抓了号称桃源北路的“三虎”——李郁芬、李菊初、高丕绩,当即押往县城。3月底,桃源县惩治土豪劣绅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在县城西寺坪召开镇压土豪劣绅万人大会,公审李郁芬、李菊初、高丕绩等。群众纷纷上台控诉“三虎”的罪恶,最后枪决了作恶多端的“三虎”。1927年4月中旬,农民协会在漆家河文昌阁召开万人斗争大会,镇压了太平桥大恶霸地主蓝春初,同时将称霸理公港一方的反动头目余长生(又名余雅斋)绑去陪斩。有人用40条枪把余长生赎了出来。余长生从此怀恨在心,回去后便拼凑起一批地主武装组成太阳会,他自任会长,意思是协(雪)会怕太阳,立誓要消灭农民协会,并在杨家岗筑垒立寨,并与地主朱中邦等勾结在一起,强迫部分佃户参加,大肆散布流言蜚语,攻击诬陷农民协会。慈利县王家棚农民协会向桃源北路农民协会办事处要求严惩余长生。为了打击余长生的嚣张气焰,支援邻县的农民运动。5月23日,北路办事处在鲁世禹的领导下,联络集合漆家河、九溪、黄石、黄甲铺、理公港等地农民协会会员近千人,开赴杨家岗攻打太阳会。余长生见势不妙,逃上泥头山。农民协会把余长生的庄院烧成灰烬,并将朱中邦等几个小地主解送县农民协会,交惩治土豪劣绅的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处理。

全县各地也开展了打击土豪劣绅的斗争。双溪农民协会抓了罪恶累累的覃典,经群众斗争后,将覃典击毙于羊毛滩。1927年4月,新店驿农民协会在胡雪秋、王文蔚、龙复旦的领导下,3次召开镇压土豪劣绅大会,先后处死土匪饶美全等12人。劣绅龙文明吓得外出逃命。赫曦乡(今佘家坪乡属地)农民协会捉到劣绅张敬斋,就地处决。

对于诽谤农民协会的土豪恶霸,各地农民协会也给予坚决地打击。翠峰乡农民协会赶跑恶霸敬畔芹、敬畔藻。长岭乡(今陬市镇属地)、中和乡(今陬市镇属地)农民协会赶跑劣绅伍清泉等。这样,在桃源县农民协会开展打击土豪劣绅期间,全县打击土豪169人,其中镇压44人,押往坐牢15人,城乡游斗54人,强制罚款56人4900元光洋。

旧团防局是地主豪绅镇压人民的工具。县农民协会成立后,立即接管旧团防局,建立农民自卫军。各区乡也开展攻打乡团防局的斗争。翠峰乡100多名农民协会会员在县农民协会的支持下,由宋昌盛、敬际柯带领,手执大刀、梭镖、鸟枪,攻占敬畔藻、敬畔芹的老巢——盘龙山团防局,并查抄他们的家,开仓把他们搜刮到的粮食没收后分给穷苦农民。上坊乡(今漳江镇属地)农民协会攻打上坊乡团防局,刀劈团总宋进玉的轿杠,吓得宋欲投水自杀。

工人运动一起来,就把斗争的矛头直指县城的大土豪、大劣绅孔庙主祭皇甫圣武两兄弟。1927年3月,县工人纠察总队队员给他们戴上高帽,穿上黑背心,挂上“富而不仁”的牌子在县城游街。县惩治土豪劣绅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在县城近郊西寺坪召开公审大会,对皇甫圣武兄弟进行公审,县工人纠察总队队员负责站岗放哨。

当时,桃源有个贪赃枉法的桂法官,平日执法犯法,群众十分痛恨,但敢怒而不敢言。总工会成立后,工人群众将他的劣迹联名控诉到县惩治土豪劣绅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桂法官见势不妙,企图悄悄逃匿,被县工人纠察总队队员捕获。工人群众斗争后,将他押送到县公署监禁。县长高炳垓不仅包庇他,而且私自将他放了。县工人纠察总队队员知道后,一面向县总工会反映,一面发动工人群众,特别是县工人纠察总队队员,加紧巡逻放哨,严防桂法官逃走;同时,前往县公署,质问县长高炳垓,责令其交人。高炳垓无奈,只得将桂法官交出,使贪官污吏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县城的杨顺易大南货店的老板杨福庭,经常投机经营,克扣群众。县工人纠察总队查出后,给他戴“猪脑壳”,用绳子牵起游街,迫使他向群众低头认罪。县公债专员彭旭、李茂,以百般苛刻的手段,募公债7万余元,民众对他们痛恨至极。1926年11月29日,县农民协会、县总工会等团体民众齐集县公署,将彭旭、李茂二人捆缚游街。次日,学生联合会组织数千人,欲将二人捆缚游街。县长欧阳根甲不肯交人,并请两个连的士兵镇压,激怒桃源各界民众。数千名工人、农民、学生、商民包围县公署,高呼“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压迫民众的军队!”。在民众愤怒声中,欧阳根甲不得不命令撤离军队,将两个专员交出。群众遂令彭旭、李茂将衣反穿,头戴高帽,游街示众。

正当农民运动蓬勃开展的时候,蒋介石叛变革命。省城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常德发生敬日事变,桃源县农民协会遭到严重破坏。1927年5月25日,恶霸余长生扑下泥头山,到理公港大肆报复,一把火烧了余迪成的住房。接着到处捕捉农民协会领导人。余成祖、周道生、余付新、余付庭、余付寿、张玉皆等6人惨遭杀害,其余领导人被迫逃往他乡。

农工革命兴起以前,桃源人民受尽了土豪劣绅的压榨。仅租谷一项,每亩就要被盘剥1担5斗甚至1担8斗,许多农民因交不出租谷,被逼得卖儿卖女、妻离子散。农民协会成立后,在打击土豪劣绅的同时,广泛开展了减租、减息、退押的斗争,将原来的租谷一律减为1担。1926年秋收后,全县多数佃农有农会支持没有交租,地主也不敢催收,佃农送租,土豪劣绅也不敢要。县农民协会还宣布取消“孤老钱”(一月一对本的高利贷)、“印子钱”、“驴打滚”等高利贷。翠峰乡农民协会打开豪绅谷仓,把粮食分给穷苦农民,救济灾民百余人。

1926年11月,湖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通过《厘金问题决议案》,指出:“综计厘金的影响,以农民受害最大,其应彻底扫除更无疑义。”桃源农民协会成立后,对横征暴敛的厘金局进行了猛烈冲击。1926年12月,江海宴、江继启父子和刘雨廷等在黄婆店组织农民协会会员攻打厘金局,杀掉3个收税员。

各地农民协会成立不久,桃源县禁烟委员会在县城成立。县禁烟委员会开展禁烟运动,其办法是铲除鸦片苗,捣毁烟馆烟具,对吸鸦片者采取拘禁教育。全县各学校组织队伍铲除鸦片苗,学生们手执一块大竹板,见苗就扫,仅兴隆乡就扫除鸦片苗20多亩,烧毁鸦片5斤。捣毁烟具更是彻底,烟馆尽被封闭,烟具全被没收。漆河农民协会还拘禁了几十个吸鸦片者。在禁烟斗争中有人寻找借口,企图阻止禁烟运动。有人对农民协会负责人鲁世禹说:“你的娘还在吸鸦片,怎么不教育?”鲁世禹为了把禁烟运动进行到底,不徇私情,把自己的娘也扣押起来,直到表示悔改才予释放。禁赌也经历了一番斗争。一部分豪绅明里不赌暗地赌,与农民协会唱对台戏。1926年2月,县农民协会在泥窝潭抓了破坏禁烟禁赌运动的罗立生等8人,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将为首的罗立生公审枪决。

开展解放妇女的斗争。男尊女卑、重男轻女是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旧习。县总工会成立后,在县城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反对虐待妇女等,并号召妇女剪发、放脚,与封建伦理彻底决裂。农民协会和县工人纠察总队开展了破除迷信、捣毁菩萨、反对虐待妇女的斗争,砸烂了套在广大农民特别是妇女身上的精神枷锁。1926年9月,县女界联合会领导开展了剪发、放脚、解放童养媳和婢女,反对封建包办婚姻,反对重男轻女等斗争。1927年初,县城富商邱复兴夫妇,虐待婢女,县妇女解放协会把他们抓了起来,让他们戴猪脑壳游乡。二溪乡(今热市镇属地)的曹德、县城的不法地主周盛芹虐待妇女,均受到了严厉惩处。此外,县工人纠察总队查封了堂班、窑班,惩处了鸨婆。

开办农民夜校。农民运动兴起后,全县各区、乡农民协会纷纷兴办农民夜校和讲习班。1927年初,龙潭、兴隆两地农民夜校培训不少农民运动和自卫军的基层干部。1927年初桃源县农民协会举办了农民自卫军讲习班,龙潭区农民协会在邹家祠堂举办的农民协会骨干培训班,为保中、翠峰、护峰、丁家坊、车河、祖岩等6个乡培训了几十名骨干。1927年下半年在畬田回龙庵还办了农民补习班,由徐才益、周维城、刘泽远等人轮流讲课。兴隆的农民夜校有50余人参加。农民在夜校里学习革命道理,读平民课本,学唱打倒列强等歌曲,有的还组织演文明戏。农民协会还勒令土豪捐钱设夜校。有的地方房屋不够,就把庙里的大小菩萨搬到庙外烧掉,然后在庙内办学。夜校对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抨击旧思想、旧文化方面起了一定作用,促进了农民运动的蓬勃开展。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桃源县老区办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