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经济开发区(桃源县工业园)简介

编辑:李军 2018-12-03 17:06:40
—分享—

       桃源经济开发区于200110月奠基,地处桃源县盘塘、架桥两镇,东邻石长铁路,南接常张高速公路架桥互通,北通207国道,总规划面积7.58平方公里。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桃源县加速推进园区建设,较好实现了高速建园、高效开发、高质发展的目标。2008年被湖南省政府列入首批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成为常德市最具潜力的开发区之一,具备了良好的开发条件。

截止2010年底,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近80亿元,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亿元,建有两条企业铁路专线、四条公路、两条220kV高压输电专线和一条输水管线等项目,初步形成了交通方便、功能配套、服务完善、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

现已有湖南创元铝业有限公司、湖南创元发电有限公司、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铸轧分公司、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熔铸分公司、湖南创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路安特改性沥青厂等六家大型工业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包括60万千瓦火电厂、20万吨阳极、33万吨电解铝、8万吨铸扎等项目在内的产值近百亿的较完整的铝产业集群。园区核心企业——湖南创元铝业是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的第一批21家电解铝生产企业之一;是湖南有色金属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培育的五大产业集群中“常德电解铝及其加工集群”的核心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政府新型工业化重点调度协调服务企业。

目前,桃源县工业园进入到四期扩改阶段,2010年已开工建设三个项目,分别为:14.7万吨熔铸项目、总装机9000千瓦的余热发电项目和12万吨铸轧二期扩产项目。这标志着工业园由产品类型单一、高能耗、低附加值的铝锭生产逐步向产品类型多样、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铝材加工转型。“十二五”期间,桃源县工业园将按照“产业集群、资源节约、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的总体构想,以“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为发展取向,以铝材产业为龙头,以机械制造、电力能源、新型建材、仓储物流为辅助产业的规划,为把桃源县工业园建设成泛珠三角经济圈最具规模的铝制品生产基地和常德市近郊最大的加工制造业基地而努力奋斗。预计到2015桃源县工业园面积将达4.64平方公里,年产值15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纯铝生产基地。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