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钟发喜:桃花源里的“宋专家”

来源:视外桃源手机台 记 者:李泽红 作者:李泽红 编辑:李军 2018-09-21 17:22:34
—分享—

  

 

  在桃源乃至湖南,提起研究宋教仁,人们自然而然地想起钟发喜。桃源县委党校原副校长钟发喜,1976年湖南师大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35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的干部教育事业。2011年退休后依然笔耕不止,查阅了两百种近千万字的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完成了近百万字的著述,为传承英烈精神费尽心力,被称为研究宋教仁的专家。

  

u=2073194610,218991335&fm=173&s=ECC272234A231A8CFC880C920100C080&w=484&h=279&img.JPEG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填补了一项百年空白。钟发喜主持编著《宋教仁》,用80个通俗故事阐述了宋教仁一生为国为民的奋斗历程。2012年3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湖南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刘泱泱研究员评述说《宋教仁》一书的出版“不仅填补了宋教仁研究与宣传中缺乏通俗读物的百年空白,也将为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提供一份有益的业余课后精神食粮。”2012年4月12日,常德日报以《树起勤学立志的榜样》为题对《宋教仁》一书出版发行的影响作了长篇专题报道。2013年,该书获常德市第七届社科成果三等奖。湖南省农家书屋办一次采购14800册配送全省农家书屋。

  承担了一项省级社科课题。2013年,钟发喜与湖南文理学院熊英教授联合申报《宋教仁精神研究》,获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由其主持部分成果分别在《文史博览》《湖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老年人》《湖南工人报》等报刊发表。2015年9月,钟发喜的全部成果合成《宋教仁精神研究》一书,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两岸三地60多家媒体予以了报道,全国500多家图书馆收藏。

  完成了一项国家重大选题。钟发喜主持编著的《宋教仁逸事》,2016年9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国家重大选题”,2017年5月4日经中共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审读通过,以“统宣审字[2017]第95号”发出了“关于《宋教仁逸事》书稿的审读意见”,指明该书“讲述了宋教仁做人、做事、做官的生动事例,描述了宋教仁成长、成才、成功的人生经历,记录了宋教仁为国家、为民族所作出的历史贡献。”2017年9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600多家图书馆收藏。

  发表了26篇研究文章。多年来,钟发喜潜心宋教仁研究,在省级报刊发表7篇。《文史博览》发表了《宋教仁取德不取色》《宋教仁只重政见不恋权位》《无愧于世 宋教仁的君子之道》。《宋教仁对教育的贡献与影响》在《湖南教育》刊发。《宋教仁与书》、《宋教仁的宪政与法治思想》、《宋教仁的五个首创》分别被《老年人》《湖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法制周刊》选用。钟发喜19篇研究文章也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论坛》等市级报刊发表。此外,由钟发喜主持的市级重点社科课题《董维键生平事迹研究》与《董维键传》的编著正在进行中,已完成近20万字的初稿,即将出版奉献读者。 

 

  宣传推介不遗余力

  电视宣传有身影。钟发喜协助6家电视台摄制了7个专题片,出镜讲述宋教仁一生为国为民的奋斗精神。其中湖南卫视《书剑麓山魂·宋教仁》2012年4月制播;湖南经视《钟山说事·宋教仁》2012年5月制播;金鹰纪实《故事湖南·宋教仁》2012年9月制播;凤凰卫视《岳麓英豪青春志·宋教仁》2013年4月拍摄播出;湖南教育电视台《民族魂·清明祭 这位湖南人著书逼退日本对中国的领土要求》2018年4月制播。特别是2018年4月5日,湖南新闻联播《民族魂·清明祭 缅怀民主宪政先行者 宋教仁》和4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国捐躯·宋教仁》播出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社会效果。

  学术交流有作为。近几年来,分别在常德、台北、上海和桃源举办的四次两岸宋教仁学术研讨会,每次都有他的论文入选,钟发喜三次作了大会发言。2013年3月22日在上海举办的“两岸纪念宋教仁为国捐躯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上,他提出的宋教仁的历史贡献与历史地位的“四点定位”意见,得到两岸专家的认同。2013年3月9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宋教仁研究会合作冾谈会”中,钟发喜提出的“基础共建、信息勾通、科研互动、课题协作、学术交流、成果分享六点建议,得到与会者一致认可,成为两岸宋研会合作的“六点共识”。

  传媒推介有力度。钟发喜多次接受媒体专访,推介宋教仁精神。2013年9月,人民日报记者毛予菲带着“宋教仁遇刺背后的隐情”专题到桃源采访,他接受专访时说:“宋教仁遇害已经一个世纪,谁主使谋杀他的问题,当时没有弄清,现在更无法弄清。即使弄清了也没多大意义。我认为现在纪念宋教仁,最有意义地是传承他的精神,也就是渔父精神。”然后便将“渔父精神”的主要内容及其现实意义作了详尽的介绍。记者和总编采纳了他的意见。当年12月6日,人民日报《环球人物》第32期发长篇专访《宋教仁遇剌背后的隐情》,用醒目的粗体字标示:“宋教仁的历史功绩值得缅怀,民主革命思想值得研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不应该忘记值得被传承的‘渔父精神’。”并对“渔父精神”的内容作了介绍。使鲜为人知的“渔父精神”从此广为传播。

  

timg (5).jpg

 

  社会服务有求必应

  受聘“五老”义务讲解员传播红色文化。钟发喜担任宋教仁故居“五老”义务讲解员,几年来先后接待海内外游访者五十多批次,义务讲解宋教仁的生平事迹,传播英烈精神,获得游客好评。

  担任学校兼职德育教员。几年来,钟发喜多次到桃源四中、教仁学校为师生义务讲解宋教仁勤学、修德、革命、爱国的动人事迹,激励学生刻苦求知,成才报国。并还为教仁学校义务设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获省内外专家好评并得到采用。

  

 

  2015年1月3日,常德日报以《传承渔父精神》为题,2017年7月9日,法制周刊以《“宋研迷”钟发喜》为题对其事迹分别作了专题报道。2012年7月被评为桃源县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月被评为桃源县“十佳老干部”。

  

201704270932430625.jpg

来源:视外桃源手机台 记 者:李泽红

作者:李泽红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