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国资与城投管理局:做强国有企业 助力“六大会战” 服务经济发展

编辑:李军 2018-01-19 16:26:58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桃源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节目现场,我是本期节目主持人谢瑾。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桃源县国资与城投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清平。接下来,于局长将就我县的国有公司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于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桃源政府网站,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于清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借助桃源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再次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国资与城投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关心和支持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各位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县国资与城投管理局成立时间不长,管理工作起步较晚,特别是国有公司管理,请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主持人】于局长,据我所知,2016年,由县国资局注资,新成立了4家国有公司,连同原有的城投、经开投、安居建公司共7家国有公司统一归口国资局监管,公司发展状况、人员管理、薪酬等都是社会关注的事情,首先,想请于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要成立国有公司?好吗?

【于清平】好的,成立国有公司首先是资产经营的需要。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部分国有资产由政府进行 综合 管理 ,而且大部分都是闲置资产,没有经营,不能产生经济效益,而 经营国有资产, 则必须要由非政府机构 进行,因此必须成立国有公司。 其次是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加快经济发展,增强县域经济 发展后劲 , 县十二次党代会决定实施 “1515”发展战略,5个桃源 建设 ,“ 6 大会战 ”,而大发展、大建设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来保障和支撑,为充分挖掘可用资源, 县委 、 县政府 决定新 成立4家国有公司,做强投 融 资平台,增强融 资、 投资能力 ,满足全县“六大会战”的资金需要,县委、县政府为此决定成立国有投融资公司。(在20161029日的县委常委会议上,明确决定加快组建投融资公司。)

 

【主持人】于局长,您刚刚讲过了为什么成立国有公司,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国有公司主要是做些什么呢?

   【于清平】简单点讲国有公司主要有三个任务:一个是资本运作。解决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也就是将潜在的资本转化为活资本,通过资本层面的市场运作实现资产价值,从而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另一个就是投资建设。国有公司作为政府投资主体,担负着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环境,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再就是自我发展。在2016122日的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国有公司按照“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各公司在担负融资、投资的同时,以资产为纽带,大力培育收益性项目,取得相应资产收益,保持公司的可持续经营发展和投融资能力,从而形成现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主持人】好的,于局长,公司为什么成立,做些什么我们都知道了,那么,我们想了解一些,作为主管部门是如何对国有公司进行监管的呢?

【于清平】公司成立,在初步阶段,我们也是采取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完善的。去年下半年,也就是自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后,我局先后派员赴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公司、石门、湘阴、汨罗、鼎城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实行“拿来主义”,结合本地实际,牵头筹建了现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在完成了注册登记等程序后,确立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框架与运营模式;并为各公司分期分批归集提供当期充足的各类国有资产,公司正式营运后,我们开始着手顶层设计,强化公司监管。

一是建立制度管事。为了规范各公司的经营管理,2016年底前,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国有投融资公司融资工作的通知》等5个涉及融资、绩效考核管理、公司人员管理、监事会及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和办法。今年上半年,又出台了《桃源县国资局监管企业投资监管暂行办法》、《桃源县国有投融资公司收入管理及运行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桃源县国资局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办法,用制度的完善,强化公司监管。   

二是健全机构办事。为加强公司管理,我局克服人员紧张的现实困难,整合力量,新设了绩效考核股、监事会中心、组织人事股等股室,并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争取县编委会给我局增加人员编制6名,通过调入和招录等途径充实工作力量,确保有健全的机构对国资及国有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

三是落实机制理事。

①形成制度,动态管理。为提升国有投融资公司工作绩效,及时掌握情况,今年3月上旬,我局制定下发了《桃源县国资与城投管理局关于实行财务月报的通知》,建立公司投融资及财务月报制度,实行动态监管。

②制定办法,强化考核。年初,下达了国有投融资公司绩效考核指标,并制定《国有投融资公司绩效考核细则及计分办法》,细化各项工作目标和量化考核指标,强化公司考核,促进工作开展。

③融资投资,严谨把关。涉及公司融资、投资等事项,明确我局经营管理股初审,实行局务会会审,按照桃政办函〔201665号《关于加强国有投融资公司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审核把关,公司投资则按照《桃源县国资与城投管理局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程序严格审批。

④人员管理,严格报备。严格按《桃源县国有投融资公司人员管理办法》对国企人员该审核的审核,该报备的报备,无一例外。

⑤企业安全,严肃检查。始终把企业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下发了《2017年国有投融资公司安全生产要点》,并实行“周报告、旬检查 、月督查”制度。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对国有公司人员、绩效等的监管,那么我想问一下,作为监管部门在除了制定制度等上层设计外,我们局还为公司作了些什么呢?

【于清平】除了锁紧制度笼子,加强公司监管外,我们主要是全力服务公司发展。其一是根据各公司需要,适时开展业务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其投融资业务水平。自去年成立公司始,我们共组织较大规模培训3次,去年成立之初,对公司负责人层面全面进行了培训,引导及时转变角色,适应身份,迅速推进工作开展,今年的8月份、9月份又组织了两次培训,这两次培训主要是公司相关制度的学习,同时并组织公司相关业务骨干到长沙、北京参加PPP等相关业务培训。 其次提供优质服务。在公司办理审批事项,办理资产注入、资产抵押担保等手续时,实行快速高效办结,为公司融资提供优质服务。

 

【主持人】有人说, 党建 是企业和谐稳定 发展的 重要组成部分,抓好 企业的党建 工作,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 作用 。 那么我想问一下,我们县属国有公司在党建这一块是如何抓落实的呢?

【于清平】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县委科学决策,在今年成立了桃源县国资与城投管理局党委,将国有企业党建、组织人事全部纳入党委管理。目前我局党委下辖8个支部,其中7个企业支部,管理党员93名。 局党委自成立以来,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特别是在加强各公司党支部建设,明确企业党组织功能定位,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中的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方面做大量工作。一是建立企业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每月按时召开企业党建负责人会议,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指出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二是开展 “ 党日活动 ” ,要求各支部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自行确定一个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严格按要求抓实 “ 三会一课 ” ,今年7月份国资与城投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分别到7家公司上党课。7月份的洪灾,鑫达建公司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抗灾抢险,同时投入到地方抗灾活动中,受到好评 。

 

【主持人】于局长,说实话,国有公司发展一直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看来,我们局在公司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那么效果如何呢?

【于清平】全县县属7家投融资公司资产总量目前已达400多亿元,到9月份为止,已累计完成融资100多亿元,充分给力“六大会战”。而且,近年来,县属各国有公司为县城区扩容提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交通建设、旅游开发、保障性住房建设、扶贫开发等领域投资100多亿元,为 “六大会战”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主持人】于局长,我们都知道财预50号、87号文出台后,对公司融资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那么我们的公司以后将如何发展呢?

【于清平】今后,我们将 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通过设立担保公司、与社会资本方合作、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特别是在PPP上发力,突破政策瓶颈,提升国有公司资本营运能力,力争多渠道融资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 极引导国有公司转型发展, 转变传统的公司运营理念,真正从经营的角度谋划公司的发展,通过合理配置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例,通过开发建设经营性资产,使公司取得稳定而充足的经营收入,从而保障非经营性资产建设期贷款偿还来源,有效减轻还贷压力,增强公司本身的“造血”功能,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主偿债”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公司经营能力和市场主体地位,做大做强国有公司规模。

 

【主持人】于局长,听说国资局引进11名研究生人才,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于清平】今年,今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国资、国企工作,为国资系统引进 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12名,分别分到国资局机关和各国有公司,这样为不断提升国资管理专业化水平,及时充实国资的()管理力量。

 

【主持人】于局长,我们国资局在公司管理方面做了大量文章,而且取得了较好成绩,那么我们国资局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于清平】近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 按照“效益、规范、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国资管理措施和机制,全面打造“阳光国资、廉洁国资、效益国资”,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 盘活资产,实现财政增收。

我局 牢固树立“大国资,大作为,大成效”的理念,充分发挥国资监管职能作用,不断挖掘国资经营潜力,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做活资产经营这篇大文章,广辟财源,实现财政增收。具体来讲就是 按照“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来实现增收。1、依法处置增收。近年来,我局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努力实现财政增收,同时,根据《桃源县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始终坚持按“四个原则”和“八个程序”来进行国有资产处置,严把资产“出口关”。近三年来,处置各类国有资产41宗,直接增加财政收入4.2亿元。特别是2014年处置的漆河粮站资产,实现处置收入1.36亿,创我县单宗房地资产处置收入之最。2、规范经营增收。近年来,我局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旅游、矿产等国有资源性资产管理,加大开发经营力度。 2011 年,组织沅水河道桃源段(含一级支流夷望溪)砂石开采权和砂石码头经营权第一轮出让,实现处置收入 10764 万元。 2017 年,仅桃源电站坝下 4 个砂石码头经营权第二轮出让,就实现处置收益 6190 万元,目前,坝上准采区砂石开采权和码头经营权第二轮出让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二是归集注入,夯实了融资基础。

今年,我们立足全县资源,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深入推进资产清查归集工作, 元至5月底止,已归集注入各公司资产 105 亿, 7 个国有公司资产总量已达到 32 4亿,达到了年初目标任务的 74% 。夯实了融资基础,增强了公司投融资能力。

三是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为全面优化国有资产配置,作为国资管理部门,我们对资产形成、使用、经营、处置实行全程监管。做到了监管过程、监管范围、监管措施的全覆盖 ,确保了全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们在国资管理工作上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紧跟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作为,努力开拓,做强国有公司,助力六大会战,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感谢于局长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1711080901492256.jpg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