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司法局夷望溪司法所:政法干警下基层,“法治之魂”助民生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婷 编辑:李军-ty 2022-05-16 16:31:35
—分享—

政法干警是社情民意的调研员,自2021年9月“万名干警下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桃源县夷望溪司法所坚持以民意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成为“受基层欢迎的人、对基层有用的人、让基层难忘的人”为工作目标,以桃源县司法局“五个一”标准为工作原则,把服务送到基层、把法治送到基层,为建设法治夷望溪奏响青春之歌,谱写着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奋斗篇章。

书写战“疫”青春。疫情当前,责任不退。桃源县夷望溪司法行政干警和志愿者们迅速投身到抗“疫”一线,化身全岗通,身兼大门“看守”、场所码宣传员、物资运输员、消杀员等多重身份,牢牢守住夷望溪镇的疫情防控安全线。“司法蓝”与“志愿红”,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共克时艰,绘制了青年干部的靓丽底色。

唱响普法乐章。司法行政干警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传递法治声音,践行法治理念。桃源县夷望溪司法所积极推动普法宣传常态化,通过屋场会、入户走访、送法下乡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群众宣讲《民法典》《宪法》《老百姓身边的150个法律常识》等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理论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习惯,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法治振兴促乡村振兴。



上门进行普法宣传

拉紧责任链条。桃源县夷望溪镇地处桃源县西南部,辖区面积广,管控范围大。夷望溪司法所按照“日报告、月报到、季走访”的要求,严格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集中劳动、个别谈话,用心用情开展监管与教育,致力于将社区矫正对象改造成守法公民,稳固和保障了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期间的稳定和安全,有力地促进了夷望溪镇的平安稳定。



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整训

搭建警民桥梁。密切警民关系,创新社会治理。夷望溪司法所严格按照一名干警联系一个网格、走访20户以上群众的工作要求,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地和村民话家常,仔细询问他们日常生活、家庭情况、收入开支等情况。向群众介绍司法行政机关和工作职能,倾听群众在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社会问题治理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与建议,认真解答群众在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疑问。深入听取民声、细致查访民意、全面了解民情,不断推动“万名干警下基层”工作走深走实。

擦亮奋斗底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夷望溪司法所政法干警又化身为百姓服务专员,投入到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中。禁种铲毒、纠纷排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反诈骗宣传……在这些日常工作中都能看到司法行政干警的身影,他们扛起责任大旗,在这片热土挥洒汗水、激扬青春,书写着自己的芳华,展现着政法干警的风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民生之路,需用脚丈量。桃源县夷望溪司法所必将恪守为民初心、践行担当使命,扎实推进“政法干警下基层”工作,用眼睛发现问题,用耳朵倾听呼声,用内心感应使命,把政法干警的责任担当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以“忠诚之心、法治之魂”守护夷望溪镇的和谐稳定。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婷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