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唯一!桃源这名科普“排头兵”参加国字号会议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明 胡兵 编辑:李军-ty 2021-05-31 17:24:30
—分享—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桃源县枫树乡维回新村妇联主席、科协主席翦爱华作为常德市唯一一名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参加了这次全国科技界的盛会。

翦爱华自2019年当选枫树乡维回新村科协主席以来,她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投身科协组织体系和科普信息化示范建设,化身科普宣传员,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为传播科普知识鞠躬尽瘁,彰显了一名少数民族科普“排头兵”的风采。

  勤奋好学,成为科普“百事通”

作为一名科协主席,翦爱华清楚的知道,要想干好本职工作,自己首先要成为一名科普知识的“百事通”。为了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她严于律己,认真加强学习,无论是法律知识、法规政策还是科技信息,她都主动学习,认真做好笔记。由于自己的勤奋好学,很快她就成为了村上的科普“百事通”,谁有不懂的科普知识,第一个都会想起她,向她请教。每当看到群众给她咨询,她都会乐呵呵的回答,她说:“看到大家学习科普知识的兴趣这么浓厚,自己心里很开心,再苦再累也值了。”

履职尽责,化身科普“小能手”

为了做好全村的科普工作,翦爱华下足了功夫。她积极投身村上的科协组织体系和科普信息化示范建设工作,整合村内资源,建设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并广泛号召将本村“两委”骨干、企业负责人纳入其中。翦爱华还积极说服村内有种养殖技术、电脑操作技术等专长的人员作为科普辅导员参与本村的科普工作,更好的充实壮大了队伍力量。为了推动科普工作的规范化开展,翦爱华主动作为,亲自参与起草制定了村上的《科普工作考核制度》《科普档案管理制度》《科普志愿者服务工作制度》《科普志愿者能力培训制度》等。她带头打扫科普图书室和科普活动室的卫生,给村上群众的科普学习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

  创新思路,担任科普“宣传员”

作为科协主席,她清楚的明白科普工作关键在于群众的知晓率,工作的好坏与宣传工作密切相关。她将科普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全过程,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村民参加文艺演出,开展计划生育知识有奖竞赛、庆“七一”综艺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等,引导群众更好的打造美丽庭院,投身乡村振兴。为了推动科普中国APP的注册,她下村入户,指导群众注册科普中国APP,并现场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使用。为了扩大注册量,她创新思路,借枫林花海重大节假日之际,利用人流量大的优势,带领村上干部在检票门口发放科普中国APP注册宣传册,在景区各个区域全面覆盖“科普中国”“科普湖南”“科普中国注册”二维码,加大科普工作宣传力度。为了更好的提高吸引力,她还为注册成功的群众发放精美的小礼物、美食代金券和枫林花海门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奖励吸引更多的群众主动下载注册科普中国APP,让游客在景区休闲旅游的同时接受到自然科学、现代农业、健康运动知识、民族文化等方面科普教育,促进了科普知识的社会化宣传,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助力增收,变身科普“实干者”

为了更好的开展科普活动助力群众致富,结合当地实际,她通过村级网格群积极给群众发布黄桃种植、水稻种植,花卉苗木种植的科普信息,引导群众注册科普中国,不断拓宽科普信息技术的来源渠道,当地的很多群众都学习了丰富的种植技术,为科技兴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致富带头人,她主动作为,学习种植技术,科学种植黄桃、草莓、无花果、葡萄等水果,引来大批游客前来采摘,也激发了当地群众不断学习科普新技术的动力。

作为农村基层的村级代表,我们肩负使命,不忘初心,扎实做好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及开展好科普主题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在智慧党建公众号利用科普中国栏目广泛宣传科普知识,用好“科普传播机”,定期分享科普知识,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翦爱华坚定地说道。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明 胡兵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