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闪亮的坐标,榜样的力量”——平凡路上践行使命的琚佩仁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青 编辑:李军-ty 2021-05-21 16:52:22
—分享—

琚佩仁,男,27岁,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桃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郑家驿中队副中队长。因表现突出,先后获得“桃源县政府嘉奖”、“桃源县公安局嘉奖”等表彰。

入警以来,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换,他都严格要求自己,钻研业务、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自己沸腾的热血和豪迈的激情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新身份,他坚持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

“你大学学的什么专业?”“你学的网络工程,怎么不去互联网公司,挣得可比你现在多多了?”“现在这个工作风吹日晒,怎么比都是坐在办公室办公比较好啊!”经常有人问琚佩仁这样的问题。他总是这句话“因为喜欢,所以就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坚决做一个对得起人民的警察“。

2017年9月,他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进入桃源县人民公安队伍。刚穿上藏蓝色警服,他心中充满着紧张和不安,清楚自己大学的专业和交警业务完全不同,不知道从哪方面着手。在上岗培训期间,他经常一个人在自习室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课后,向执教老师请教疑难问题,为自己以后的执法积累经验,他还常常提醒自己:“以后是一名人民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在执法过程中的丝毫偏差都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自己一定要扎实打好理论基础。”

最后,他以文化知识考核第一的好成绩完成了培训,并且在此期间一次性通过了“初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初级事故处理资格考试”。

执法,他始终保持最廉洁的态度

“你们这是干什么,我又没有喝酒,为什么要检查?”这是琚佩仁在一次醉、酒驾违法行为整治中一位驾驶员对他说的话。琚佩仁听完驾驶员的疑问,立即解答了驾驶员的疑问,并告诉他这是例行的检查,请他配合。驾驶员见此情形,觉得躲不过检查,便偷偷对琚佩仁说自己有熟人的,能不能不接受检查,说着还从钱包里抽出500元钱往琚佩仁的口袋里塞,琚佩仁立即就坚决拒绝了,并对驾驶员进行了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按规定进行了检查,最后该驾驶员因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受到了处罚。执法过程中,他始终谨记“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就是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维护好交通秩序”。

从警以来,他共查获交通违法行为千余起,其中查获醉、酒驾违法行为200余起,摩托车违法行为400余起,在每一次执法过程中,都运用着最规范的执法方式,保持着最廉洁的执法态度,坚决对各种“人情”行为说不。

办案,他坚持秉持最公正的理念

“是交警吗?这里发生了交通事故,两个人受伤了躺在地上,小车跑了。”这是2020年一天晚上琚佩仁接听到的一个报警电话。接警后,他立即赶赴沙坪镇太平村事故现场。经询问情况,了解到是在一条农村道路上,一辆小汽车撞到一辆摩托车后逃逸了,随后,他对现场进行了严密的勘查,只在旁边的草丛中发现一个后视镜,且因农村道路,周围没有监控设备。经过他拿着后视镜上网比对、询问附近村民、走访多家汽车修理厂,找到了肇事车辆和当事人,并将其传唤至中队。在铁证面前,肇事司机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但他还想通过人情来逃避处罚,琚佩仁按照规定对该司机进行了处罚,公平公正地下达了事故认定书。事后,该事故的处理收到了事发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他从警以来处理的700余起道路交通事故,均按照相关规定下达事故认定,不偏袒任何责任方,坚决做到公平公正,从未收到群众投诉。

工作,他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琚佩仁所在的郑家驿中队管理着郑家驿镇、沙坪镇及原兴隆街乡的交通秩序工作。沙坪镇和原兴隆街乡属于山区乡镇,其道路危险崎岖是众所周知的,通常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往返就需约4个小时。长期处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没有丝毫的怨言,觉得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要以百分百态度工作,要全心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新冠疫情暴发,大年三十还没有吃过年夜饭的他接到大队紧急通知,就急忙赶到了高速出入口,立即就开展工作,一桶桶的方便面就是他的工作餐,车后座和警大衣就是他眯着休息的地方。

2020年10月2日,是他结婚的日子,可是琚佩仁没有向单位申请婚假,而是主动参与中队国庆值班。他想着中队就只有5个人,国庆地车流量大,事故量多,同事们肯定忙不过来,自己不休息值班,肯定能为他们分担不少压力,路口也能多一个人指挥交通,妻子的蜜月假期以后再补给她也是一样的,自己能多做点事就多做点事。

2020年,单位要求他作为扶贫工作队队员进入桃源县沙坪镇兰坪村工作,他当即就接受了任务,并保证坚决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在村里,他深入走访贫困群众,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认真学习最新的政策,为群众普及推广;仔细对接上级组织,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始终保持着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的胸襟,书写着交管事业的辉煌;用坚毅和忠诚,履行着为人民服务这重于泰山的忠诚。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作为一名基层交警,他坚持在自己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坐着平凡而又神圣的事情,默默地奉献,兢兢业业地耕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藏蓝色的青春,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谱写灿烂的交警人生。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青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