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子墨:烈火中的小凤凰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 2019-03-12 17:50:26
—分享—

   “......你驱散了这座城市寒冷的夜,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窝,点亮了小城所有的热......”这是一位爱心人士有感而发,创作的歌曲《子墨》中的几句。陈子墨,桃源县漳江小学六年级238班一名普通的学生,2月27日永远离开了想念她的漳小校园。

  

49b413b3bc714424a848b9f21646983e.jpeg

 

  2月22日凌晨3点,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改变了本年度漳江小学省级“三好学生”推选对象——陈子墨的命运。12岁的陈子墨在火灾中将5岁的弟弟陈墨子护在怀中,用自己身体为弟弟筑上一道防火墙,就像一只在烈火中展翅的小凤凰,其感人事迹相继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新社、湖南卫视、今日女报以及市县各大媒体报道。陈子墨舍身护弟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这女孩聪颖能干,文笔优美,成绩特别优异,所有老师和同学没有一个不喜欢她。”班主任王老师说起陈子墨如同说到自己的女儿,“以前就知道她和弟弟关系非常好,很多作文都提到了她的弟弟。”

  

cb8450ed1ebe46b8a568ea83dcc15ce0.jpg

 

  陈子墨从小自强自立,三岁时就能一个人呆在家里照顾好自己。上学后,每天上学、放学都不要家长操心。有了弟弟之后,她就成了一个好姐姐。平凡的生活让她从小就懂得了担当与责任——父母工作繁忙,早出晚归,经常由她来照顾弟弟。由于父母的无暇照顾,常常父母晚上回来时,子墨已经带着弟弟睡着了,早上起来姐姐又带着弟弟去上学了,一天都难得见一次面。晚上家里没人做饭,子墨就带着弟弟到爷爷奶奶家吃饭;因为弟弟年纪小,生活还不能自理,回家后,她还要给弟弟洗脸、洗脚,再哄着他上床睡觉。把弟弟哄睡着了,子墨才能安心上床睡觉。最让爸爸感到欣慰的是姐弟俩关系非常好。有一次,爸爸问儿子:“你最爱爸爸,还是妈妈?”儿子摇着脑袋,毫不犹豫地说:“我最爱的是姐姐。”

  “陈子墨是我们的好伙伴。”在学校,乐于助人的陈子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上一届运动会的前几天,曾丽娜同学因为练习跳高崴伤了脚,严重到不能正常走路,子墨便一直帮助曾丽娜,扶着她走路。曾丽娜疼得厉害时,陈子墨主动背着曾丽娜走。赵曦雯是子墨的好朋友,四年级得过腮腺炎,请了两周的假,陈子墨便将每天的上课内容详细地告诉她,当赵曦雯遇到不会的题目时,子墨便会细细地给她讲解。

  “陈子墨是一个非常仗义的朋友......”好朋友王雅雯说起陈子墨就会泪如雨下,她说,不是陈子墨的帮助与鼓励,她至今仍然生活在自卑与无助之中。原来,王雅雯小时候喜欢哭,给同学们留下一个“哭鼻虫”的印象,让她自卑痛苦,陈子墨主动和她交朋友,并和那些取笑她的同学理论,还常常安慰她,告诉她人无完人,让她慢慢走出了自卑的阴影。

  陈子墨遭受火灾后住院的几天里,同学们的眼圈都是红红的,漳小师生关注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子墨醒了吗?”“子墨还好吧?”,甚至大家想办法将老师、好朋友的录音发给子墨爸爸让子墨听,希望唤醒她的意识,祈求生命出现奇迹!

  “陈子墨舍身护弟的行为是漳江小学注重德育教育的一个结果。”漳江小学负责人说。多年来,该校教职工牢固树立“德育首位”的思想,学校德育工作与少先队大队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针对不同孩子的年龄特征,开展了二月“学守则”、三月“学雷锋”、四月“祭烈士”、五月“合唱节”、九月“感恩老师”、十月“向国旗敬礼”、十一月“文明礼仪”、十二月“知法守法”等主题鲜明、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系列活动。“感恩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德育内容作为学校德育传统经常开展。感恩于父母的“母亲节、父亲节”得到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内的宣传随处可见。

  “桃源县注重的思想品德教育已深入人心,良好的社会风气孕育着真、善、美的一代代优秀儿女。陈子墨舍身护弟的事迹告诉世界:中国,伟大!”这是网友中国红在看了陈子墨事迹报道后的留言。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