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姻登记处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民政局 作者:黎莉 编辑:李军 2018-01-02 14:24:33
—分享—

     2017年,全国3A婚姻登记机关——桃源县婚姻登记处强化队伍建设,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及时为婚姻当事人办理各种业务,推进婚姻登记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强登记员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鼓励登记员参加自考、函授等教育学习,在职人员均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婚姻登记员还就法律法规、调解技巧、礼仪和心理学等方面接受系统培训,提高婚姻登记员业务素质;每周定时组织登记员通过案例分析、互相探讨等形式开展学习,让婚姻登记员熟悉婚姻法律、法规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做到将各种法律法规融会贯通,很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行为规范、执法严明、服务周到、素质优良的婚姻登记员队伍,提升登记员依法办证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规范登记流程,减轻群众负担。工作程序公开透明,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严格实行“谁承办、谁签字、谁负责”的问责形式,坚决遏止搭车收费,简化工作流程,并从2017年4月1日开始不再收取婚姻登记工本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创新工作理念,开展离婚劝和服务。民政、妇联、司法联合设立婚调委,聘请社区资深专职调解人员入驻婚姻登记处,和家庭辅导室的社工一起为每对离婚对象进行家庭辅导。针对不同的离婚原因,采取相应的调解方式对当事人进行情感疏导、调解、劝和,成功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的发生,2017年成功调和离婚对象近500对。
    开展电话和网上预约,提供便民服务。为了满足准新人们选择节假日、特殊节日结婚登记的需求和愿望,避免扎堆登记,保证正常登记秩序,婚姻登记处开展节假日电话预约、特殊节日网上预约等便民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服务需求。
    2017年,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结婚登记5302对、离婚登记2381对、补领婚姻登记证1201对,婚姻登记合格率100%,档案完好率100%,实现了“零差错”,未出现一例违法违规现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好评。

来源:民政局

作者:黎莉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