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知识宣传

编辑:李军 2017-11-23 12:45:50
—分享—

     一、流行性腮腺炎基本介绍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人(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唯一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8~30天发病。流行性腮腺炎前驱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
二、流行性腮腺炎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患者应注意口腔清洁,多饮开水,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为宜,避免咀嚼,禁食辛辣食物,保证营养。
三、流行性腮腺炎预防
1、管理传染源: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应当隔离至腮肿消退为止。
2、切断传播途径:对流行性腮腺炎发生的学校等集体场所在没有人的情况下,密闭门窗,用艾叶薰蒸1-2小时后开窗通风。人员密集时,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被污染的的餐具、玩具、衣被等物品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浸泡消毒,桌椅、地面用含氯消毒液擦试消毒。
3、保护易感人群:接种腮腺炎疫苗可有效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积极宣传,使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参加锻炼,增强体质。
 
                       桃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