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突出思想先导工程 强力推进思想解放大讨论

作者:鲁 文 编辑:李军 2017-10-16 16:24:08
—分享—

思想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思想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加快富民强县,首先要在思想上来一次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以思想之变引领行为之变,以观念之变推动发展之变。

要解决不进取的问题,破除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先进地区快马加鞭、周边地区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桃源决不能固步自封,沾沾自喜,自我感觉良好。小富终非长富,即安恐难长安。我们一定要有一种“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瞄准更高的目标,确立更高的标杆,迈开更大的步伐,以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火车头”精神,闯关过坎,奋力赶超。

要解决不开放的问题,破除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思想。守旧守缺只会山穷水尽,敢闯敢试才能柳暗花明。要始终保持不畏艰难、开拓奋进的昂扬姿态,多一点“拼”的劲头,多一点“闯”的魄力,多一点“冒”的精神,努力在放宽思路中谋求出路,在放开手脚中闯出新路,决不允许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决不允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决不允许遇事就推、敷衍了事。

要解决不敏锐的问题,破除坐井观天,偏安一隅的思想。格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有多大格局,才能干多大事业。作为桃花源中人,我们可以涵养一份独善其身、淡泊名利的隐逸心境,但不可以滋生一种“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避世心态,对外面的发展形势不闻不问、不知不觉。要突破意识上的自我封闭、眼界上的地域封闭,跳出桃源看桃源,打开“桃眼”看天下,自觉把桃源发展放到全省全国乃至更大的环境中去审视、比较和定位,善于借鉴、博取众长,以内引外、以外促内,努力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

要解决不长远的问题,破除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的思想。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要以战略眼光、开阔视野、历史担当、大局情怀谋发展,甘当“种树人”,甘当“挖井人”,甘当“铺路人”,不能只算部门账不算全局账,只算经济账不算综合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特别是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上要舍得让利、敢于让利、大胆让利。只要是别人有的政策,或者别人的政策比我们更优惠,就可以实行拿来主义,为我所用,真正做到以相对成本换来绝对发展,以即期投入赢得长远发展。

要解决不阳光的问题,破除心胸狭隘,无事生非的思想。做事要有格局,做人要有格调。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些人整天不琢磨事、专琢磨人,不仅自己不干事,还见不得别人干事,对干事的人冷眼相看,冷语相加,甚至蜚短流长,造谣中伤。我们要坚决反对、自觉抵制这种不良风气,共同营造一个鼓励实干、褒扬奉献的创业环境,真正让想创业者有机会,让能创业者有舞台,让创成业者有地位。

要解决不包容的问题,破除求全责备,吹毛求疵的思想。干事创业难免担风险、走弯路、遇挫折。要宽容失败,包容失误,做到困难时拉把手、困惑时鼓鼓劲。特别是要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实行重大事项“风险容错”、审批事项“程序容错”、招商引资“交往容错”,鼓励各级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勇挑重担、大胆作为。

作者:鲁 文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