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潜心修炼“内家功”,锻造硬核“装备”飞驰愿景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22-09-21 17:10:37
—分享—

若在经济学说里,要找出一个最普遍适用,但又最违反直觉的原理,那么首推“后发优势理论”。上世纪60年代,这个理论首次阐释了后发地区在工业化进程方面,赶上乃至超过先发地区的可能性。

湖南常德,通过充分研判自身的成本、时间、经验、环境等后发优势因素的前提下,果断将视线聚焦于装备制造,悉心孵化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逆袭”,冲到了全省“工业制造领域”前列。



▲ 常德谋定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发展越来越快。(常德高新区 向波 摄)

近日,在2022年湖南省质量大会上,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沃科技”)董事长张友君接过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颁发的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并代表获奖组织和个人宣读了《湖南质量宣言》。

这是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评选七届以来,常德市获得的首个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实现了这一奖项“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公布湖南省产业集群及培育对象(第一批)名单的通知》,常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工程机械)入选全省15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时间,常德工业企业佳绩频传。这放在工业制造强市或许不足为奇,但作为传统的“鱼米之乡”,“逆袭”打怪,冲到全省“工业制造领域”前列,与长沙、株洲等地同台竞技,常德凭什么?

观潮君认为,这既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有底子、有决心,更有行动

首先,观潮君告诉你,常德有什么。

说起常德产业,大家能想到的都是芙蓉王,一支烟、半座城。“芙蓉王”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单品牌销售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一类烟产销量第一。

常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识到,“一支烟”让常德摆脱贫困过上了小农生活,但是要过上富裕生活,光靠香烟是不行的,还得找其他路子,于是将视线聚焦于装备制造。



▲ 常德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

为什么选装备制造?

原来,常德有些底子。曾经,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大吨位汽车起重机就诞生在常德。

1968年,浦沅工程机械厂从上海内迁到湖南常德。一群上海的热血青年,带着建设祖国的梦想,来到常德灌溪,建立浦沅工程机械厂,常德装备制造产业自此起步。



▲ 在常德高新区中联建起产业园区,塔吊林立,拖车不断。(常德高新区 向波 摄)

2003年,中联重科、浦沅集团重组,当年的浦沅工程机械厂生产基地已经蜕变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塔机生产基地——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此,以中联建起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常德装备制造产业从传统发力高端、从各自为战到集聚发展、从传统制造迈向高端“智造”,并逐渐壮大成为常德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这些年来,常德积极推进产业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重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常德市机械制造产业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布局链群培育,增强产业辨识度

那么,常德干了什么呢?观潮君通过梳理,发现常德在链群培育、科技创新方面有着独特优势。

抓机械产业发展,常德是认真的。信心加上决心,产业集群的落地就能形成合力,真正变成强大生产力,变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在链群培育方面,常德全市装备制造产业已经形成以中联重科建起、中联混凝土、响箭重工、武陵机械、三一机械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制造子产业;以中车新能源汽车、昊天汽车、文辉汽车、中联车桥等为代表的汽车制造子产业;以达门船舶、湘航船舶、龙宏船舶、海鹰船舶为代表的船舶子产业;同时,电工电气装备、新能源装备、环卫机械装备、农业机械等子产业也得到充足发展,国力变压、天马电器、飞沃新能源等一批高新技术代表性企业脱颖而出。

当前,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常德工业发展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规上企业已达到212家。



▲ 常德高新区机械产业园,瞄准自身优势,立足机械产业发展。(常德高新区 向波 摄)

例如,常德高新区立足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优势,通过强化龙头带动、集聚联动、创新驱动,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了中联建起、特力液压、中联恒通等一批“镇园之宝”,推动创建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发展活力十足的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的产业支撑力、资源集聚力、辐射带动力全面提升。

园区制定了《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成立了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常德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促进中心,负责集群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 常德高新区的坎德拉科技企业,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常德高新区 向波 摄)

常德高新区主动对接三个“五百强”、央企、上市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先后为中联建起、特力液压等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关联项目90多个,企业70家,合同引资额近300亿元,产业集群发展效应得到进一步凸显。引进上海英泰、苏州通润等配套企业36家,主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70%以上。

常德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观潮君,“常德高新区将立足营商环境评价全省前十的新起点,全力打造更加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园区影响力和带动力!”

目前,园区基本实现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循环”,方钢管、减速机、载重小车等装备制造主要零部件基本实现内部调运,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补给时效压缩至半小时以内,极大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 常德不断强链建链补链,积极引进机械配套企业,园区发展越来越快。

在科技创新方面,常德从传统产业“发新枝”,到新兴产业“结硕果”,高新区积极以科技创新的“工笔”,努力绘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蓝图”,创新驱动变量突破,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 在中联建起有限公司,自动化机械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行。

一方面,常德高新区大力发展院校经济,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构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园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80%的规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占比70%以上,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园区转化落地。响箭重工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研制的中小型混凝土泵车代表着国内一流水平,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常德高新区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众创空间等发展服务平台招大引强。截至目前,集群共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7个,其中国家级平台3个。此外,为了支持产业集群全方位发展,园区还配套设立了仓储物流平台及企业能源监测平台。

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亲娘式”服务

最后说说,常德凭什么?

常德、岳阳、衡阳等同属内陆城市,相互比较,常德的优势在哪里?观潮君发现,资源、位置、引进条件其实都差不多,比拼的是营商环境。

方向就是目标!今年年初,常德市委、市政府响亮地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当做“生命线工程”来抓,沅澧大地迅速掀起了一场爱企护企的大比拼。



▲ 常德市委主要领导在常德高新区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图片来源:常德日报)

厚待投资者、成就企业家!这是常德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承诺。产业发展,始终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完备的服务链条。

为此,常德相继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100条措施”等,开展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精准解决企业发展最关切、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千方百计让企业活得下来、发展得好。

常德高新区更是提出了“亲娘式”服务的口号,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除了政策支持,常德高新区还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滋润企业发展“沃土”。积极开展退税减税降费,一笔笔“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送来“及时雨”。打好纾困增效“组合拳”,有求必应,一呼百应。

优质的政务服务,既促进了产业发展,也提振了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得益于常德高新区提供的标准化厂房过渡,企业从注册成立到第一批产品出口,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南华乐器负责人邹建全告诉观潮君。



▲常德高新区园区工作人员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各项业务。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我们有理由相信,荣誉只是下一段征程的起点,常德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