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大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换来政企“心心相印”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 李翔根 邬泞锾 编辑:李军-ty 2022-03-16 23:20:41
—分享—

桃源县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抓手,大力推行优化营商环境“七大制度”,为企业提供“心心相印”的服务,园区发展活力全面激发,发展质效明显提升,获评2021年全省“五好”园区。



在位于桃源高新区陬市片区的湖南昱量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下料、加温锻造、机加工等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这里生产出的塔机前臂接头、榫头两大系列共100多个型号的产品,将全部供应给中联重科。根据目前的订单生产计划,公司一季度的产值就能达到1500万元。2020年底,已经在桃源投资新办了第一家工厂的仇玉生,有了扩大产能,投资第二家工厂,也就是现在的昱量升工厂的想法。此时距离他第一家工厂投产仅过去一年的时间,这么快就上马第二个工厂,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一次书记“餐叙”活动,让他的想法很快变成了现实。

南昱量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仇玉生:当时呢,刚来一年,困难还是比较多。第一个是资金方面,第二个是厂房当时在餐叙会上,和庞书记交流的时候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庞书记。后来呢,在餐叙会之后,庞书记积极协调,把资金和厂房的问题迅速给我们解决了。



“书记餐叙”是桃源县2020年10月开始推行的一项新举措,县委书记每周邀请4到5家规模企业负责人参加“餐叙”,餐前实地调研形成需求清单、餐中共商解决方案、餐后建立台账限时办结。仇玉生参加“餐叙”会后,1000万元的贷款和4800平方米的厂房很快落实到位,3个月内,仇玉生的第二家工厂便投入生产。2021年,仇玉生在桃源投资的两家工厂为中联重科供应了60%的高标准升降机齿条和超过30%的塔机前臂接头、榫头产品,总产值达1.2亿元。

湖南昱量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仇玉生:这个商环境特别好,我们想进一步投资,进一步扩大生产,争取2022年税收达到1000万,销售额达到3个亿,吸收工人达到150名以上,为咱们桃源的发展尽我们企业家的一份力。



除了“书记餐叙”,桃源县优化营商环境“七大制度”还包括函告督办、全程代办、监督卡、投诉处理、“桃源人用桃源造”、“双推双培”等内容。和昱量升一样受到政策吸引落户桃源的中联重科配套企业,共有12家,形成了中联重科配套产业园。在享受普惠政策的同时,园内企业2021年还累计获得厂房租金补贴350多万元,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积极性。2021年,这12家企业总产值达51亿元,上缴税收超过1000万元。



位于桃源高新区漳江片区的湖南津山口福食品有限公司同样受益于“七大制度”,去年,这个以老坛酱菜为主打产品的百年企业完成整体搬迁,新厂面积翻倍,车间容量翻了三番,新增生产线32条,预计年产量可达3万吨,为“湖南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湖南津山口福食品有限公司 行政人事部经理左立英:那现在的话,我们炒制、拌料、灌装加这个杀菌都在同一个环境底下,所以管控过程就会好很多,所以在产品的质量这一块儿,我们得到了更好的保证。另外一个的话呢,少了很多的运输的空间和运输的时间,我们员工从工作上来讲,他要轻松很多,并且从效率上面要高很多。

2019年,为支持县城建设,同时因为扩大生产需要,津山口福启动整体搬迁项目。即使在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征地拆迁情况复杂的情况下,新厂从批地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也仅用了21个月的时间。



湖南津山口福食品有限公司 行政人事部经理左立英:在整个搬迁过程中,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支持是很大的,并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还派了专门的工作组来支持我们的工作,像征地拆迁资产的处置,还有就是像这些手续的协办,他们都是全程跟进的,如果没有他们这样全程投入,我们的工厂不会这么快搬迁过来。



2021年,桃源县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32个、22个,投资总额117亿元,招商数量排名全市第一。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5%,增速全市第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市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今年,桃源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园区提质增效、推进项目引进落地、推进企业做大做强,争取“五好”园区综合评价位列全市第一,产业项目建设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 李翔根 邬泞锾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