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21丨“村改居”背景下的城镇化进击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佩 编辑:李军-ty 2022-02-11 16:03:21
—分享—

2021年,桃源县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不断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城乡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在此背景下,桃源县木塘垸镇庆兰社区以木塘垸镇集镇区域为依托,以产业结构调整、基层组织建设、乡风文明挖掘、社会治理创新与生态环境重塑为抓手,将自我发展潜能辐射至整个辖区,社区治理与社区建设呈现出强大动力。

抓产业,激发发展活力。2021年,木塘垸镇庆兰社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集镇式经济发展。社区争取项目和资金新修水渠4000米,整修机耕道6000米,安装路灯80盏,硬化道路1100米。着力推进第四期旱改水项目,使得550亩水田顺利实施并及时承包投产,以一产带三产,三产融合加速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抓党建,释放社会动能。5月,木塘垸镇庆兰社区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新任村组成员平均年龄38.3岁,“一肩挑”比例达到100%。社区内参与开展共青团工作人数21人,开展妇女儿童工作人数15人,志愿服务队成员达35人,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与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激发居民群众的社会动能,庆兰社区在2021年成为“桃源县先进党支部”。



抓文明,弘扬时代新风。2021年,庆兰社区切实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完善包含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健身房及农家书屋等在内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积极推进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将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服务与公共文化活动相融合,文明培育成果显著,获评“常德市文明社区”、“常德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荣誉称号。

抓治理,规范基层秩序。2021年,“一约四会”制度在庆兰社区落实落细。在村风治理过程中,社区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及时修订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与村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村民矛盾纠纷60余次。全社区召集志愿者35名,在辖区内开展场期执勤、疫情卡口执勤等活动125次。



抓生态,优化乡村环境。2021年,庆兰社区坚持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共抓共建原则,绿化总面积达1080亩,积极实施退养还耕政策,耕地使用率达82.4%。社区积极响应“厕所革命”号召,全年修建户厕183个、公厕3个,将改厕这项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的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点、突破口,稳步推进社区的美化、亮化、绿化、净化与文化。

回眸2021年,木塘垸镇庆兰社区成为桃源县城镇化发展的缩影,以社区的善治善为兜底群众的敢想敢干,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佩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