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兆森

来源:桃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周亚黎-ty 2020-07-15 15:19:23
—分享—

1903113日,陈兆森出生在桃源县仙洞乡后眷村鲁家坪(今属陬市镇酒铺岗村)一户农民家庭,有兄弟姐妹12人,陈兆森排行第三,除她之外其他人都过早夭折,因而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陈兆森7岁发蒙,在离家不远的新式学堂酒铺岗小学就读。1年后,父亲陈玉峰与堂兄出资共同聘请当地有名的秀才文化南当私塾先生,陈兆森转入私塾,受文化南先生影响很大。读了三年私塾后,她便辍学在家,跟从母亲上官春莲学习纺纱织布。当兆森向文化南先生道别时,文化南深表惋惜,并鼓励她不要放弃学习,特意送给她一本《古文观止》。陈兆森视为珍宝,一直带在身边。

1913年,陈兆森10岁时,其父陈玉峰收养异姓之子为继嗣,取名陈兆福,被族长陈宗泮视为“大逆不道”“有辱祖宗”,一家人因此受尽欺侮,后来被迫举家迁往陬市,这在陈兆森幼小的心灵上刻下深深的烙印,种下反抗的种子。1917年,辍学在家的陈兆森听说桃源县城东街有一所女子习艺所,不收学费,主要学习缝纫,便强烈要求去县城学习。其父担心她远离家门怕她受苦,开始不同意,后来在德高望重的乡人翦玉阶的劝说下,终于答应了女儿的要求。进入女子习艺所后,陈兆森不仅了解社会民情,而且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书刊,慢慢懂得求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学得一技之长,主要是学到知识,明白事理。随着眼界的开阔,她不再满足于女子习艺所半工半读的生活。女子习艺所紧靠桃源两等学校,两校师生在同一食堂就餐,往来密切。陈兆森在女子习艺所做完针线活,便跑到桃源两等学校教室的窗外听课。时间长了,她高挑的身材、好学的品性引起了桃源两等学校语文老师李光融的注意。一天,李光融把陈兆森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关切地问她:“我讲的课,你能听懂吗?”兆森频频点头,说“能听懂,您讲得真好。”1919年春,在李光融老师的帮助下,陈兆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桃源两等学校高班一年级读书。在两等学校学习期间,陈兆森考虑到自己只读过一年小学,便利用寒暑假,请两等学校李光融、邱应新两位老师补习历史、地理,请湖南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刘昌寿老师补习数学。由于陈兆森勤奋好学,学习提高很快,1921年以优异成绩从两等学校毕业。

在两等学校读书期间,陈兆森除了努力学习外,还参加社会活动,使得她的人生观有了很大改变。1919531日,湖南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以下简称省立二女师)学生在进步教师陈敏文的带领下,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巴黎和会签约。陈兆森受其影响,在学校组织十人团,高喊“取消二十一亡国条约”等口号,发表演讲。为支援北京爱国学生的活动,她在学校发动同学节衣缩食,为北京学生捐款。在此期间,她结识了省立二女师的王剑虹、王一知等进步学生,阅读了大量革命刊物,进一步提高了她的思想觉悟。

19229月,陈兆森顺利考入省立二女师预科九班,是学习优异、“准免一半学费”的高材生。省立二女师191212月始建于桃源,向湘西五府二十九县定额招生,是湖南最早的三所女子师范之一。省立二女师创建后,成为湘西北新文化新思想传播的中心和湘西妇女干部的摇篮。受省立二女师新文化新思想的影响,陈兆森在校三年思想上、政治上日臻成熟,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斗争。1923年,受同学中的共产党员张维的影响,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1925年,在“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影响下,桃源成立雪耻会,她是发起人和负责人之一,组织学生罢课,上街游行示威,收缴日货,声援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工人、学生的爱国反帝运动,并积极参加震惊湖南的省立二女师学生罢课运动。同年,张维在省立二女师秘密建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省立二女师支部,陈兆森成为该支部首批团员,并和同学张维、刘璞、老师张祺等人组织马列主义读书会,传播马列主义思想,研究中国妇女和劳苦大众苦难的根源和解放的道路,活动十分频繁,影响很大。

1926年全国农民运动兴起,运动风暴席卷桃源,陈兆森积极投身到农民运动之中。6月,与同学刘璞率省立二女师代表队出席常德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11月,她从省立二女师回到陬市,鼓励父亲从陬市迁回老家鲁家坪,联络平时受尽族长陈宗泮欺侮、迫害的33名贫困农民,联名由她写下“请愿书”,控诉陈宗泮“亏公废学,握权饱私,欺害全族,垄断乡曲”等罪行,要求县政府“拘案严讯追返,依法究办,以除劣蠹”。当陈兆森等人将诉状和《泣述》送达县农民协会筹备处后,县农会负责人管于庆派人抓捕陈宗泮。由于县农会会员李纯三通风报信,陈宗泮闻讯后逃往何键的部队隐匿。此举打击了反动乡绅的嚣张气焰。12月,陈兆森积极支持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董维键提出的男女合校主张,实行省立二师(男校)、省立二中(男校)、省立二女师合并为省立二初中。这年,陈兆森23岁,亲友纷纷为她“放人家”(找婆家),被她坚决谢绝,她对人说:“革命不成功,绝不谈婚事。”

19271月,陈兆森由其老师张祺、同学张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作为桃源县妇女联合会的代表参加湖南省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期间,她协助妇女运动先驱向警予起草许多重要文件。会议结束后,被中共湖南省委派往武汉,参加由董必武举办的中共湖北省党部党务干部学校学习,成为党组织重点培养的农运和妇运干部。没等到党务干部学校结业,19272月,党组织安排她转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在校期间,她随女生队经常深入武汉的工厂,走上街头,刷标语、贴传单、作演讲、演话剧,参加妇女协会的活动。524日,常德敬日事变发生,远在武汉的陈兆森被列为共党分子和桃源28名“暴徒”之一,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715日,汪精卫叛变革命后,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被迫提前毕业。720日,陈兆森随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战士从湖北黄石潜至江西南昌,被党中央派到贺龙的二十军军部担任机要秘书,参加“八一”南昌起义。起义失败后,跟随贺龙部艰难辗转汕头、海口和上海。在转战途中,为提升部队士气,陈兆森起草2000多字的《兼代第二十军总指挥贺龙告全体官兵书》。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她与贺锦斋等人回湘西建立革命根据地。10月,陈兆森在回湘途中,经过南京,为日后返乡免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捕,给家中修书一封,称在外已谋到一份教师职业,随后化名陈克毅经岳阳、沅江,秘密潜回常德、桃源。

192711月,中共湘西特委为建立常桃特区,派慈利人刘纯则任中共桃源县委书记。刘纯则到桃源后,在县城西寺坪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湘西特委会议精神,改组中共桃源县委,部署全县的武装暴动。回到桃源的陈兆森在此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县委委员、县妇女部长。根据县委会议精神,陈兆森与县委书记刘纯则、县委委员张祺等人一起在畬田发动群众,召开秘密会议,举行武装暴动,成立了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徐溶熙苏维埃。随后,陈兆森被中共桃源县委安排在常德东门外毓德女校联络点,以教书为掩护,秘密从事恢复城区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工作。

192712月,设在常德泮池街四号的中共湘西特委机关被国民党反动派破获,中共湘西特委负责人李芙被捕。国民党反动派在李芙家的地板下搜出藏有常德、桃源、汉寿、沅江、慈利、石门等地的中共党员名册。由于名册上的名字、性别、职务等均用代名和化名,住址相互交换,国民党反动派按名册信息抓捕一无所获,于是实行全城挨户搜查,对可疑人员予以捕捉。在这种情况下,在毓德女校教书的陈兆森与刘璞同时被捕。

在陈兆森被关押在常德县公署监狱短暂期间,国民党常德县党务负责人唐大钧、彭泽源会同常德县县长杨正华对陈兆森、刘璞等人审讯,陈兆森、刘璞一口咬定自己只是一名教员。敌人对陈兆森多次用刑,也毫无结果。毓德女校女教师被抓捕的消息很快在常德城传开,陈宗泮听说此事后,怀疑被捕者中可能有陈兆森,于是找到县长杨正华,指认出陈兆森。陈兆森自知敌人不会放过自己,她将藏在棉袜中的证章等物品交给前来探望的父亲,在听说弟媳快要临产后,高兴地说“妥善保存这些东西,让弟之子为我之子,以继余志。”192816日,陈兆森与刘璞、马厚诚、周凤鸣、曾淑贞、左协元等一同被押往常德市小西门外校场坪,壮烈牺牲,后归葬在老家陬市酒铺岗。1937年,家人为其修墓立碑,碑题联“春秋多佳日,山水有佳音”。1990年,桃源县人民政府迁葬于酒铺岗完全小学校园内,修建陈兆森烈士陵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为陵园六角亭题词“陈兆森烈士纪念亭”。2007 年,陈兆森烈士陵园被常德市人民政府确定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桃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周亚黎-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