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龙革命在桃源  伟人留踪载千古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毅明 编辑:李军-ty 2019-09-12 17:45:10
—分享—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自幼年起便随父常来桃源,从1903年至1935年在桃源生活和开展革命活动达数十次,其足迹遍布桃源的山山水水,与桃源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留下了许多真实感人的故事。



贺龙在桃源的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03年至1913年,贺龙多次随父随亲友来到桃源,逐步了解了桃源风土人情和山川风貌,结交了许多豪侠义士,为他后来在桃源开展革命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为1914年至1926年,是贺龙在桃源革命活动最频繁的时期。这一时期,贺龙在桃源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主义。



第三个阶段为1934年至1935年,是贺龙作为红军领导人在桃源开展活动。1934年12月,为策应中央红军长征,贺龙、萧克率领红二、红六军团在桃源浯溪河与国民党军队罗启疆部展开激战,取得浯溪河战斗的胜利。随后,贺龙率部攻占桃源县城,将红军指挥部驻扎在省立桃源女子中学校内,领导红军广泛开展革命宣传、扩红筹饷、镇压土豪劣绅等革命活动。



红军在桃源活动期间,筹饷百万元,吸收数千人参加红军。1935年11月,贺龙率领红二、红六军团从桑植出发,开始长征。长征初期,红军途经桃源南部大水田。在大水田,贺龙宣传革命道理,并将物资送给当地群众,“农民们团结起来,组织赤色农会”的标语就是当时留下来的。至今,大水田还保存着贺龙临时住所的牌坊。

在桃源期间,贺龙与桃源人民交朋友,为桃源人民办实事,桃源人民看在眼里、甜在心头,对贺龙怀有深厚的革命感情。桃源儿女从沅江两岸、雪峰、武陵山里走出来,不约而同地汇聚在红军的旗帜下“跟着贺龙当红军”。红军在桃源期间,桃源有4000多人参加红军。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毅明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