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这座古镇风景优美,曾生产贡茶

来源:视外桃源手机台 来 源:梦溪历史 作者:李泽红 编辑:李军 2018-08-29 19:14:18
—分享—

  沙坪位于常德桃源县城以南45公里,澄溪河流域的上游,是连接桃源县与安化县的一座山区古镇,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

  

 

  这里山溪如一条洁白的哈达,在翠绿的竹山与茶园间撞击着一个又一个石卵,舞起层层水花,沿山势向下狂奔。

  

 

  沙坪因出产优质的茶叶、竹木,在清朝嘉庆年间已形成市场,各地商行云集于澄溪河两岸。经济繁荣,水运发达,吸引了安化茶农将一担担鲜茶凭借马背绕崎岖小径运来沙坪制成茶叶成品远销西亚。

  如今的沙坪古镇仍然保留着当年的青石板路。过去,两条青石板中间,夹着一条甘甜的山泉水沿街头流向街尾,沙坪人生活饮用与洗涤全靠这股山泉。

  在澄溪河两条小溪的交汇处,建有一座石楼,取名两溪。距沙坪一公里地的十字路口,曾生长了一棵千年古树,需十二人牵手才可围之。

  

 

  清同治到光绪年间,有上海、福建、广东、山西(俗称西客)等地的商客来沙坪开设茶行。当时沙坪所产的红茶特别受欢迎。清末民初,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茶叶出口受阻,茶业举步维艰,到民国十年(1921)茶叶外销情况才有所好转,茶行逐渐恢复到20多家,如大生、同德、元和、厂和春、唐家、周家等茶行,年产红茶两万余箱。

  

 

  沙坪生产的红茯砖,很受西亚各国的喜爱,是供不应求的抢手货。该茶清香可口,色如琥珀般橙红。

  

微信图片_20180829185112.jpg

 

  随着茶叶的行销兴盛,每年到采茶和拣茶期,来沙坪找副业的人员有七万人之多,从而带动了沙坪商业的发展,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宛如一幅清明上河图般繁荣。比较有名的商铺有:甘记、稀丰祥、稀元得、丁盛、德福常、秀堂、同体堂、宫和生等。沙坪的“小南京”之称便由此而来。

  1937年-1948年,受日本侵华战争影响,茶叶出口量锐减,制茶业再次衰落。

  1949年,新中国成立,茶叶出口转旺,沙坪制茶业再度复兴。

  1951年,常德公署在沙坪兴办利农茶厂,以手工红茶为主,1953年停办。

  1954年湖南省茶叶公司在沙坪建湖南省桃源茶厂,1955年6月建成投产,仍传承了古老的手工制茶工艺。当时桃源茶厂在安化县和沙坪周边设立了茶叶收购点(俗称茶庄)共32个,1970年改为机制茶,主要生产红湖红功夫茶,是桃源县出口创汇最多的工业企业。

  沙坪镇的手工乌云毛尖清茶,产于海拔千余米的乌云界,属纯天然的有机上品茶,清朝道光年间的贡茶。解放后,手工制乌云毛尖清茶获湖南优质农产品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829185115.jpg

 

  依据唐作华老先生回忆编辑整理此文。

来源:视外桃源手机台 来 源:梦溪历史

作者:李泽红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