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境桃花源

编辑:李军 2015-04-14 12:00:53
—分享—

 
        桃花源就在身边,始终把她当做一个梦,一直放在心里头。
        挨近夏的边缘,在浓得化不开的春光中走进桃花源。进园瞬间定格的“福地洞天”如日光升起的图腾,照亮接下来的游程。
        漫步桃花林,还有些许桃花恋恋不舍开在幽径的枝头,向游人招展着桃林风采。从“渊明祠”右侧拾级而上,葱葱郁郁的树木翠竹聚拢着桃花源的仙气,拓开浑然天成的自然氧吧,吸引着游人融入桃源悠然的怀抱和缓呼吸中吐故纳新。
        经过方竹亭,伸手抚那看上去圆圆实则方方的竹子,不知多少人抚过这枝这节,感慨方竹之神奇。生长在这方天地的方竹,烘托了桃花源难以喻释的梦幻田园。
        来到桃花观,凭栏而倚,看见众多游人心诚的手摸庙堂门前大大的福字,然后手持清香进庙祈祷......
        沿山行,地上新出的竹笋蔚为壮观,树林间阳光斑驳,光影投在如柱的竹笋上,直立的竹笋拔节向上,高的矮的,多象血气方刚的青年。
        踏上高举阁,向下俯视,亭台楼阁掩映在绿色之中,从山脚山腰到山顶,桃花源特色擂茶款款热情随处可见。    
        进入秦人村,长长的竹廊依山傍水,山弯里,一排排开得迤逦的花红缠绕着竹廊,幽静的空谷传来几声牛儿“哞哞”的声音。临水而立,水谢花台,游人们漫步品茶交流言笑...悠然自得地享受鸟语花香。青棕竹舍,清风相随,古朴风韵,心旷神怡。眼前景致,不由得想起陶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虽没有秋天的菊实练达,却有春天曼妙的多姿多彩,算是体验了一番“浓春踏访秦人村,福地山水享悠闲”的况味,自古至今名人和好山好水确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穿过长长竹廊,来到秦城道,一条近五十米的山洞看得见前方出口的光亮。原以为这是秦人古洞,和同行交流才知道今天的游程绕过了秦人古洞,私下有些遗憾,转念一想,人生哪有不留遗憾的,少时懵懂,第一次和伙伴们骑自行车踏访桃花源,秦人古洞口那一帘飞泻的瀑布就象一帘幽梦挂在心头,以至后来有机会再打量,也不忍惊扰记忆中最初的难忘。此次,便决定不再前往,就让那一帘幽梦留在记忆深处吧。秦城道是后造的一条下山通道,出洞后向山下行,就到了秦城......
       赏桃花源,必登水府阁。水府阁是桃花源景区的最高点,爬上水府阁,举目望出,沅江在这里转了一个大弯,江心绿洲恰似一弯半月,引领着沅水进入宽阔水道。山色水润,此话不假,一定程度上是秀美沅江滋润了桃花源这个美人。有山有水就是好地方,这是江南美景的特色。桃花源因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闻名天下,沅江因桃花源而彰显古文化底蕴。
        桃花源最大的宫殿“桃川宫”就在水府阁旁,此行不巧,“桃川宫”正在密闭维修,不接待游客,又添些遗憾。返路上,安慰自己,就把这些遗憾留在那里,待日后生些念想,梦境再现桃花源。

编辑: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