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著名作家蒋子龙:桃源处处桃花源
2019-03-01 08:35:16 字号:

   山上危岩特起,鸟道插天,俯瞰碧波,辉光万顷。两岸有群峰护持,云雾缭绕,林木蓊郁。在山峰与水面的交界处多洞,有迎神洞与龙角仙殿等,还有一些人迹罕至的神秘洞窟,入水数丈,飞沫溅空,声如奔雷,焉知不是神仙洞府?

 

  这个题目有点绕,桃源不是桃花源吗?前者是桃源县的简称,后者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现实中的桃花源,就在桃源县腹地。人活着,皆称“世人”,即活在当世,活在世俗之中。然而,古往今来,无论是高高在上的,还是普普通通的;功成名就的,还是穷困潦倒的;春风得意的,还是失魂落魄的......无不向往世外桃源。

  

 

  一千六百多年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在今日的江西九江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也算是优哉游哉的了,却依然祈望能有一片与世无争的净土。于是,将自己的梦想附着在一个听来的故事上,写成了《桃花源记》。

  这一下不得了,天下人梦中的世外桃源,竟有了现实版。于是,文人骚客、帝王将相,根据《桃花源记》里的描述,一次又一次地顺沅江而下,按图索骥地寻找心目中的净土。诗仙李白认定自烟溪口以内,都是《桃花源记》里所说的世外桃源:“昔日狂秦事可嗟,直驱鸡犬入桃花。至今不出烟溪口,万古潺湲二水斜。”

  

 

  千里沅江,自贵州云雾山的鸡冠岭直冲而下,穿过崇山峻岭、峡谷险壑,骤然进入湖南,地势渐缓,情致渐奇。随之又吸纳数十条溪流,到达沅陵东界时,水面宽阔和缓,气象雍容壮美,从每一个溪口进去,都像是世外桃源。王维到此就神思迷醉,或坐,或行,或远眺,或近观,直觉无处不是桃花源:“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遥看一处攒云树,近入千家散花竹。”韩愈则直奔主题,一到就先被世外桃源的桃花迷住了:“种桃处处惟开花,川原近远蒸红霞。”

  据国学大家陈寅恪先生考证:《桃花源记》是写实的,神奇的山水必然会派生出许多神话传说,这里的鲜桃甜美无比,上贡天庭,于是,玉帝率各路神仙巡视桃花源,在沅江边留下“雌雄剑”以镇邪驱妖,保佑桃花源祥和安宁。双剑顷刻化作对峙的两座大山:壁立千仞,陡如刀切,山顶古木森森,笼盖四方;山腰为五彩丹霞,光芒闪烁;山脚溪流环绕,宛若飘飘绿带。一位和尚,通过一名农妇的罗裙,将桃花源的仙景印到菉萝山绝壁上,是谓“菉萝晴画”。笔架山下诚实的樵夫,千辛万苦送银到长沙,寻找公平......于是,民间便流传开来这样一句话:“桃源人诚实,长沙人公平。”可见,青山碧水、天上人间,似乎都在呼唤一个地名的产生:它包括桃花源,又便于人们寻找世外桃源。

  

 

  在《桃花源记》问世六百年后,于宋乾德元年建桃源县。“桃源”两字显然取自“世外桃源”。桃源县面积近五千平方公里,沅江中游的下段、下游的上段,尽在桃源县中,烟波浩渺二百里,世人想寻找桃花源或世外乐土,尽可到桃源县来。称“渊明吾师”“欲以晚节师范其万一”的苏东坡来了,他确实是到世外桃源来寻求平平常常的恬静与舒淡:“桃花满庭下,流水在户外。”宋徽宗的“圣旨”到了,里面装的不是命令,而是用他著名的“瘦金体”,为桃花山的寺院题写的“桃川万寿宫”。明代“公安派”文学大家袁宏道来了,先是以为桃源古城就是世外桃源:“闹处云藏寺,僮来鸟亦随。仙人成邑里,烟水作城池。”烟水城里做仙客,难免流连忘返,他看的地方一多,竟以为又发现了一个“大桃花源”:从菉萝山脚的溪口进去,直至水心岩——那就是夷望溪,水面宏阔,为沅江第一大支流。溪中兀傲地矗立着夷望山,四围峭壁如削,若平滑无寸肤,水啮其趾,跃波而出。《水经注》载,昔有蛮民避寇居之,于此瞭望敌情,故谓“夷望”。百里夷望溪,至此停蓄深沉,碧波涟漪。然后,一次次被岸束、岩挡、沙回,或自相激射,或强纳疾旋,气势骤变:溪不一形,倏直倏曲;波不一声,时喜时怒;水不一色,忽白忽绿。异彩染人,倒影幢幢。

  水中除夷望山,还有水心岩、龙门砥柱、大小孤山等,“水逼削四方,环山皆水,环水皆山,周遭映带,以相逼而见奇”。山上危岩特起,鸟道插天,俯瞰碧波,辉光万顷。两岸有群峰护持,云雾缭绕,林木蓊郁。在山峰与水面的交界处多洞,有迎神洞与龙角仙殿等,还有一些人迹罕至的神秘洞窟,入水数丈,飞沫溅空,声如奔雷,焉知不是神仙洞府?明人阙士琦说:人声貌气,自成淳古;邱荒栈断,野水闲云之处,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看来,李白、王维和袁宏道等,都是对的,桃源处处都是桃花源。“山有容空地,溪无不怒时。偶然岚翠起,一县绿离离。”桃花源,就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延伸阅读

  

微信图片_20190107144535_副本sad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蒋子龙,现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

  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及《拜年》分获1979、1980、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及《燕赵悲歌》分获1980、1982、1984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另著有长篇小说《蛇神》《子午流注》《人气》《空洞》等。

  作为著名作家和中国文化的使者,他先后出访过欧美亚等十几个国家。2012年8月16日获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颁发的首届东方文豪奖。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