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元沙坪灯火明,乡村振兴展激情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2021-02-28 11:20:30
—分享—

2月2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春节过后第一个团圆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作为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元夕或灯节。上元节这一天,全国各地都有热烈喜庆的习俗,人们聚在一起,赏明月,品元宵,当月光洒向大地,灯月交辉,光影斑斓,映照出人间的烟火与团圆。

而在沙坪镇,上元节灯的习俗却是由来已久,是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属于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正月十五,暮色降临,家家户户屋前屋后甚至在附近的田地里都要点燃蜡烛祈求岁月安好,人丁兴旺。

今年的上元节,在沙坪镇竹山村举办了第三届上元文化节,各界文化名人齐聚沙坪,为本次沙坪上元点灯出谋划策,搞搞新花样。

当日傍晚,天色渐暗,虽还落着蒙蒙细雨,但沙坪小镇上却是万千光亮,孩童们也出来点着蜡烛,有说有笑,这漆黑的夜晚有了光亮,也就多了一道风景。

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破暗为明。就在上元节的前一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同一天,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这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竹山村的三闲居,人们围聚在一起,不仅在院落周围点上蜡烛,还用蜡烛在屋坪前摆出“乡村振兴”四个大字。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情怀,这个上元节,我们共同致敬为脱贫攻坚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们!也愿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顺畅。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太极摄郎”)

近年来,沙坪镇着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有专注旅游的赛阳村,有开拓茶叶种植基地的湖湘坪村,还有茶旅一体的竹山村......村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和“致富经”,“一村一品”特色鲜明。

“到竹山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和乡亲们手工制作的桃源红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刘老树是湖红工夫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他说,他想借助乡村振兴的契机,让更多人了解桃源红茶。

暮色渐渐降临,村里的点点灯火,扮靓了幸福的村庄,也照亮了群众的幸福之路。沙坪镇乡亲在绿水青山里打造美丽家园,也在生活里找到了奔头,乡村振兴的希望沿着清澈的澄溪河,汇入绵绵沅江。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军-ty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源新闻网首页